close

葉露安在一群人,尤其病友姊妹中,絕對會顯得突出,是那種當眼光巡逡,可能會一時輕略過,可是隨即倒退,確認自己沒有看錯的突出。先放下對她的形容,或許下面的這部短片可以讓人更有概念。



露安的病齡8年,二期,兩邊乳房全切。這是最基本的資料,尤其在病友姊妹,就像和身高體重一般的平常。

「當初是我洗澡時先摸到左邊的硬塊。當時還沒有發現右邊有問題,而我自己覺得另外一邊也是一個危險的來源,所以就要求醫生兩邊都切掉。」

一開始醫生在觸診時並沒有發現右邊,因為靠近乳頭,而且又很小,可是到了乳房攝影的時候,才察覺右邊也有。這個發現,對大部分人來說,可能是晴天霹靂,可是對露安,不管是一邊兩邊,都只是在處理同一件事情,所以兩邊乳房在相隔一個月的時間分別割除。

沒有了胸前那兩塊肉,沒有了女性最明顯的特徵,難道不會難過嗎?

「可能我的個性比較中性,而且你看過我以前的照片,知道我以前的胸部很大,可是和身體的比例很不一致,所以對我來說,割除後我反而少了束縛,是一種解脫。」

接受第一次化療後差不多兩個星期時開始掉髮,解決的方法也是一把剃刀把頭髮全剃光。剪完頭後,發現頭型原來還長得不錯,光著頭在街上走也不會不自在。化療結束後頭髮長出來,也覺得這樣的短髮髮型也挺適合的,所以就在這種新的外型下找到了自信與快樂。

難道不會感到別人異樣的眼光嗎?

「當然一開始會。像在等公車的時候,都會感覺別人在偷瞄我。等我開口講話,一旁的阿嬤就會對我說:『哎喲!你是查某啦!我以為你是查甫!』我剛開始會覺得很困擾,可是過了一陣子,我覺得他們看我的眼光是短暫的,可是我和我的自信是一輩子的,重點是要讓自己快樂。

而且我也學會用幽默的態度去回應。像有一年我到澎湖表演。因為當時在舉辦歌唱比賽,所以有兩個小伙子在搬音響器材。我在那邊講話,其中一個男生對我說:『喔!原來你是女生,我還以為你是男生。』我就回答他:『小姐,是你看錯了!』結果他的同伴一直在嘲笑他。」

露安是萬芳醫院綺麗人生聯誼會的第一任會長(雖然是硬著頭皮做的),後來也連續做了幾屆。在接觸更多姊妹後,覺得姊妹在面對乳癌的診斷和治療時,可以用更積極的態度去面對,所以就有了「為改變而演~上集」的創作產生。在這個表演中,露安改編大家耳熟能詳的流行歌曲,用輕鬆幽默的角度來看待經歷乳癌時的每一個階段。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在下班之後,露安訪問病友姊妹,找尋適當的歌曲,改編歌詞,串連剪輯每個段落。

「你知道江蕙的那個什麼歌有多難唱嗎?為了練習,我就跑到我們家那邊的河堤,一邊走路一邊唱。」

「你就這樣練唱嗎?旁邊的人走來走去嗎?」

「對啊!我不管。」

像我這種生性拘謹的人,很難想像可以這樣無視別人眼光的練唱,至少需要足夠的勇氣和自信吧!

每一次的表演,露安都獲得姊妹們的肯定,讓她覺得特別窩心,對於創作也愈來愈有信心。

「粉紅35」是另一個作品。露安覺得雖然大家都是姊妹,可是在面對面時並不清楚是來自哪個團體,所以露安以登記在協會的35個病友團體為主,串連介紹各團體的名字與意義。露安每提到一個團體,一旁螢幕上的台灣地圖上就會出現該團體的名字,直到所有團體,就像粉紅絲帶點燈般,照亮整個台灣。

「為改變而演~下集」的焦點是放在治療結束後。在治療期間,任何身體上的問題都有醫生護士解決,家人也隨時在一旁照顧。但是,在治療結束後,姊妹們又該做何種的心理調適呢?露安想要表達以及分享的就是治療後的心路歷程。

我當初在綺麗人生年會時所看到的表演,就是「為改變而演~下集」。當時,也許是我體內殘留的戲劇因子還在蠢蠢欲動,心裡的念頭這麼轉著:如果這個表演能夠用在協會的「扎根計畫」該有多好啊!這根本就是個one-woman show嘛!也可能在小劇場做公開表演嗎?

其實露安並不是不清楚扎根計畫的目的,協會也曾經邀請她加入,希望能夠一起走入校園,對年輕學子進行乳癌防治宣導。露安也很有自信的表示,如果讓她去做,她一定可以做的很好。問題在於,追求完美的她,在每一次的表演前,都會因為壓力過大而出現身體上的毛病。如果再加上原有的工作,對她而言就會是太大的負擔,所以幾經考慮後,只好婉拒協會的邀約。

也有人提議,既然表演會造成壓力,那麼要不要出書呢?將自己的故事和創作寫成文字?

文字?我看著坐在我面前的露安,在心裡搖頭。

有的人物可以悠然生存於字裡行間,可是我無法想像一個壓扁的露安。如果真要是一本書,可能也會是一本立體書吧!看看她的表演,或許會贊同我的想法。



在我的四周,總是會聽到有關姊妹罹癌後的悲慘故事,但是受到家人朋友呵護照顧的,也不在少數。露安很幸運的,是屬於後者。

工作十幾年的老闆很體恤露安的情形,所以露安不用擔心因為治療的關係而飯碗不保;有位好朋友負責照顧胸部的傷口,並且在露安每次做化療時,都會在旁邊守候等待;朋友的母親每天準備午餐,而且一定會有條魚,露安甚至還在他們家住了一年的時間。但是,在這些環繞在露安周圍,照顧守護她的人當中,其實最重要的,對露安來說,是她的姊姊。

當初露安確定罹癌後,打的第一通電話就是給姊姊。當時姊姊在電話上只是「嗯…嗯…」的應著。可是掛完電話沒多久,露安的哥哥隨即打來找露安。

「你是發生啥米代誌?你姊那欸哭成這樣?」

「某啦!我是得乳癌啦!」

這時露安才知道,在露安面前看似略為冷淡的姊姊,其實早已難過的不能自己。

或許是這個原因,每次露安打電話給姊姊,從另一端所傳來的聲音似乎帶著戒慎不安,彷彿害怕又會傳來什麼壞消息。露安為了打破姊姊心中的這份糾結,開始每天打電話,有時一天打上好幾通。

「打來幹嘛?有什麼事?」

「某啦!就是想你啊!」

就這樣,藉由電話裡的三言兩語,如同在姊姊身上撒嬌磨蹭,漸漸磨去那一份無法明說的恐懼。

露安第一次表演「為改變而演~上集」時,特別邀請了姊姊和朋友到場欣賞。表演中所傳達的是正面的,幽默的,積極的,可是在台下的姊姊卻是從頭哭到尾。另外一次是露安的朋友將表演影片po上網,當時露安與其他朋友和姊姊在一起,就順便請朋友打開電腦看看效果如何。結果,就在那一次,露安才第一次看到姊姊這麼激動,哭的唏哩嘩啦,嚇的露安趕緊停止播放。從此之後,露安再也不敢邀請姊姊觀賞她的表演。

因為露安姊姊將露安照顧的無微不至,所以露安說很多人都想扒著姊姊的大腿,說可不可以再多收一個妹妹。露安也總是開玩笑的說:「可以啊!你已經是第四千號。」

是啊!就算第五千號也肯排。誰不想要享有這種濃濃的,被愛的感覺呢?

「我覺得對於周遭的人,我能做的就是讓他們永遠不要擔心害怕,這就是我的回報。當我活的很自信快樂的時候,他們就不會為我擔心。」

沒錯,除了活著自信快樂,還有其他更好的方式嗎?

兩個多小時的聊天,等我們走出咖啡店,外頭的雨還在滴滴答答的下著,天色卻暗了許多,露安輕快的腳步陪我走到捷運口。看著露安中性的打扮,梳的油亮的短髮、黑色polp衫、白色及膝短褲、右耳戴著黑色鑲金邊的耳環,我想大多數的人都猜不到她背後的故事。

未來有可能看到露安在病友團體以外的場合表演嗎?應該可以吧!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拭目以待吧!


註:想看露安的其它作品,可上youtube搜尋「葉露安」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