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柯恩兄弟編導過許多電影,比較熟悉的有「正經好人」、「險路勿近」、「即刻毀滅」、「真情假愛」、「冰風暴」和「撫養亞歷桑納」等。在他們的電影中,通常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情節曲折,而且都是由極小的事件,如同骨牌效應一般引發一連串的後果,就像丟銅板來決定事情,觀眾原先只期待非正即反,但是卻沒想到銅板卻筆直掉落在地,咕嚕嚕的直往前滾。而在人物角色,大部分都是所謂的市井小民,至少從職業或者社會地位來看,可是這些人物幾乎都偏離我們所熟悉或者認識的典型,他們或許在性格,或許在思考模式上有出人意表的執著,就像一個永遠扶不正的眼鏡般,整個影響了他們的視野,從而做出他們預想不到後果的決定。

反觀「真實的勇氣」這部電影,它的故事其實很簡單,基本上就是一個堅毅不撓的小女孩追捕殺父兇手的歷程,再加上是舊片重拍,典型的西部冒險故事,所以可以想見有發射不完的子彈,和你死我亡的槍戰,觀眾在情節上並不像前幾部那樣太費力氣去釐清脈絡。若是把注意力專注在角色刻劃上,柯恩兄弟依舊保持他們的特色,每一個角色,不論是多麼微不足道,都有他們深刻的一面。女主角麥蒂一方面強調自己還是個小孩,沒有資格上酒店,可是卻是口才流利、辯給無礙,和馬商殺價時的刁鑽,騎馬渡河的決心,在在呈現出角色的立體感。傑夫布里吉、麥特戴蒙、海莉史坦菲德三人的演技值得稱讚,一個臉部肌肉抽搐,或者一個眼神交會,微妙的表現出他們之間的互動,讓觀眾不由得會心一笑。

電影中雖然有幾場槍戰場面,但是血腥程度比起之前的「險路勿近」溫和了許多。其他像是用刀剁下手指,或者把手伸進嘴裡企圖拉掉斷舌之類的畫面,雖然多少讓觀眾偏過頭去,可是比起賈維爾巴登拖著一條傷腿,翻箱倒櫃的尋找醫療器材的那一景,卻是容易嚥的下去。「險路勿近」像是一杯醇度極高的威士忌,一口飲下,灼燒直入胃裡;而「真實的勇氣」卻是加了冰塊,摻了水的,容易入口,但是說實在的,沒什麼味道。

至於什麼是「真實的勇氣」?如果有興趣的話,注意看一下電影的最後一幕,或許會有所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