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天還有點陰,到了快十一點的時候,天氣放晴朗了,上了公車的人會選曬不到太陽的那邊坐。到了南昌路下車,暖暖的陽光照在身上,一面脫下厚重的外套,一面走向歷史博物館。南海路上是安靜的,對面的建國中學還沒打下課鐘,我走進「大清盛世-瀋陽故宮文物展」的館裡。

這次的文物展分為女真-滿族的崛起、白山黑水的戰士、君臨天下、后妃佳麗風華、宮廷御用雅賞、和姊妹館、史博館清代展品等幾區。接過工作人員遞來的導覽冊,一一尋找最受人矚目的幾件展品,如清太祖努爾哈赤御用寶劍、清太宗皇太極御用鹿角椅、乾隆帝弘曆大閱甲冑、莊妃坐像圖、石青緞彩繡平金龍女朝袍、透雕金漆寶座、明黃芝麻紗彩繡平金龍袍、郎世寧設色〈竹蔭西狑圖〉軸、乾隆款粉彩多穆壺,以及乾隆款掐絲琺瑯纏枝花卉缽等。

這些主展品固然精采,可是最吸引我目光的是「八旗甲冑」。用來衝鋒陷陣的服裝,顏色卻是這麼的鮮豔,尤其鑲黃、鑲紅、鑲藍、鑲白旗的配色,既搭配又顯目。想想我們看過的軍服、運動服、制服,哪一次不是在設計或者顏色上讓人搖頭,懷疑哪找來的布料,誰設計的花樣。這八旗甲冑一列排開,不覺得那氣勢就勝人一籌嗎?

 

 當然也仔細瞧瞧了后妃佳麗的服裝及飾用品,其中一雙馬蹄鞋讓我多停留了幾分鐘。鞋幫是藍緞彩繡八仙圖,鞋底與四周鑲有料珠和卍壽字、雙錢花紋,上步是蝙蝠紋,就這麼小小的一雙鞋,不知要花上多少宮女的巧手才能夠完成。不過更有意思的是,這鞋高十五公分,這該怎麼走啊?我心想。雖說是平底,對膝蓋不會有太大的損傷,可是平衡感得要很強,否則宮廷深似海,從這殿走到那宮,得花多少時間啊?

 

或許因為展出的是歷史文物,在每一個專區前牆壁上都有一段簡短的文字,說明每件文物的歷史背景。比起前幾次在美術館參觀,非得花個兩三百元買導覽書籍才比較清楚展者與展出作品的背景與歷史地位,在觀賞經驗的完整性就強多了。但是,換一個角度來看,也許正因為展品的歷史性,所以在參觀的時候,只會覺得很有趣,有時對於製作的精細巧思而歎為觀止外,並不會有太大的感動。看藝術品,看梵谷的畫會感動,看努爾哈赤的寶劍,絕不是用「感動」二字來形容。

走出展區,直接進入商品店,仔細看看所販售的大大小小物品,比起展品不知熱鬧多少。有盤子、杯子、杯墊、書、筷子、隨身碟、書籤、明信片、卡片、名片盒、滑鼠墊、鑰匙圈、鎖圈、手提袋、磁鐵、耳環、項鍊、戒指、暖手杯、手扎、壁飾、圍巾、卡套、手工刺繡3D手提包(我還不知道有袋子是非3D的)、面紙包、手鍊、隔熱墊、隔熱手套、小包、香水瓶、水晶、扇面、扇畫、便條紙、吊飾、拆信刀、茶包…..。掏錢包出來吧!

我買了一個茶包,一方面是紀念,一方面是有趣。

IMG_0059.JPG 

這不像是個九品芝麻官在我茶杯裡泡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