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1020373  

 

今天去花市買花。

我是不喜歡買植物的,因為從我手中不知已殘害多少。可是要過年了,總得擺些什麼添喜氣。除了應景的鳳梨外,不忘的是要買盆水仙。

忘記是哪年過節,父親從外頭搬回來一盆水仙。第一次看到覺得新鮮,尤其是那如拳頭般大小的莖,和又長又直的綠葉,和一般看過的花朵截然不同。那綠油油的葉子是好看,可是那花呢?過了好幾日依然沒見動靜,每日盯著,也不知花該從那兒冒出。嘴裡不敢說,心裡可狐疑著:「這真是花嗎?」好不容易看到透出了些白,再這麼一點一點給露臉。哎呀!這花好看哪!外圈白色花瓣,拱著內裡的一圈黃,像是迷你又別緻的太陽,湊近些,還可聞到香味。那年水仙開的特別好,父親念著什麼和天氣有關的話。

後來長大了,知道水仙在希臘神話中也參有一角,又有什麼「花語」之類的,雖然增加了知識,可是對那花的感覺,還是那年的記憶與父親露出的滿意笑容。

今天在花市,也不知道該怎麼選,就隨便找了個攤子。一盆100元,還可以,就請女店家幫我挑。女店家人很客氣,又會說話,拿起一盆,指著藏在葉中一排綠色小球,說:「這個不錯,你看那些都是花苞….」女店家還在講著,我看到一位老太太走近,停在我旁邊,也在聽著說話。女店家才剛講完,老太太一拍沒漏的回答:「那你幫我包起來吧!」我和女店家一聽,可全都楞住。女店家結巴的說:「這…這…這是給…」我看了老太太一眼,心想算了,就對著女店家搖搖頭。老太太得意的拿出錢包,女店家馬上就說:「哎呀!老太太,我幫你先把水倒掉,…」

想想也好笑,最近買東西,總有排在後頭的,還沒等我開口,就先搶著拿走我屬意的。兩、三次下來,我是該學到什麼教訓嗎?下手得快、狠、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