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1020305   

昨天歌仔戲從早上十點半排練到下午五點,回到家時都快累斃了。

距離公演只有兩天,演員最要注意的是保護嗓子,保持健康。可是昨天一到教室,居然看到一、二、三、四個白口罩。聰明哥夫婦、德明哥夫婦都感冒,而且連沈大俠也看起來精神不濟。看到他們眼神渙散、面容憔悴的模樣,既同情他們,卻也怕被他們傳染。德明哥上星期配文場一點問題也沒有,昨天卻抓不到拍子。聰明哥的情形比較好些,不過該講的台詞有些地方還是忘了說,走位也是。這兩位大哥可得趕快好起來,否則這戲就不好看了!

昨天進來了一位武場的樂師,是位非常年輕的小姐。當她一站在門口,我心想:「不會吧!是樂師之一嗎?長得真漂亮。」老師說她是司鼓,打的是梆子和板子。梆子的聲音極響,可是卻又和二胡非常不同。二胡像是流轉的流水,有力卻又圓潤,梆子卻是略帶尖銳的穿透。一開始非常不習慣,像是小箭直刺進耳膜。我不清楚為何要先進文場,再進武場;當然可能是因為樂師時間上的安排。不過文場可讓我們先熟悉前奏、間奏的旋律,知道何時該開口唱。武場的節奏性就強多了,如果聽仔細,就不太容易亂了拍子。文場的陳老師提醒我們,有些鑼鼓是為了讓我們有做表情的機會,對台詞做出反應,所以不要急,等鑼鼓結束後再開始唱或說。我們因為沒有經驗,再加上緊張,不免心急,會搶台詞,會搶拍子。不過話說回來,能做到我們這樣的程度,真的覺得已經很了不起。

昨天的舞台監督林明德先生和編劇林孟華老師也到場。他們都是經驗豐富的舞台工作者,不時用他們的專業的眼光,提出他們的看法。例如舞台總監就直接走到我面前,告訴我哪一段表現不好,又該怎麼改。編劇林老師也提醒我第五場那一大段「都馬調」是有層次的,而我卻唱的太平板。戲劇表演是永遠有進步的空間,得好好想想該怎麼修正,不過離公演不到兩天時間,來得及嗎?盡力囉!

老師說星期五還有三位樂師,其他的工作人員,包括盯場的也會進來。盯場?什麼是盯場?忍不住發問。原來盯場就是在幕後唱OS,念內白的,或者提醒演員什麼時候該出場的等等,換句話說,就是盯著我們不要出包。二胡陳老師要我們要堅強一點,因為星期五可熱鬧了!

之前訪問登玉山圓夢計畫的姊妹,她們都說參加的是貴婦團,因為協會安排專業嚮導、領隊和醫師隨時伺候著。想想我們歌仔戲演出,或許也可說是「豪華旗艦版」?因為幾乎所有的工作人員,老師、樂師、舞監、妝髮、梳化、盯場,都是業界的一等一高手,哄著我們這批不成熟的姊妹、表哥,完成一齣人生大戲。這是不會再有的經驗,也會是一輩子難忘的回憶。

與其擔心哪裡沒做好,到不如好好享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