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茱莉亞羅伯茲的電影。

我沒有電影主角的金錢與時間,更沒有她的膽子,有的只是一個會幻想的腦子。曾經想過一個人開車,沿著海岸線,一邊是峭壁,一邊碧藍海水映眼底。把音樂開的嘎響,我一手控制方向盤,一隻手肘撐在車門,隨著節奏搖擺,一直開向世界的盡頭。

腦子有時就是有這種好處。

二月十四日有個機會必須獨自去台南一趟,因為我只有一天的時間,所以我早上七點多就出門,搭八點鐘的高鐵,到了高鐵沙崙站再轉搭台鐵的區間車到台南火車站,然後再走路去我的目的地。

實際旅行和腦子幻想就是有這樣的距離。

這也是我不常趴趴走的原因。

不過既然到了台南,還是到附近走走。先到了赤崁樓,遊客不多,只見一個女導遊努力的用英文對一團金髮碧眼的觀光客解說。赤崁摟比我想像的小很多,走完一圈沒花多少時間。在出口處拿著旅遊地圖問工作人員如何去我想去的孔廟,順道問問哪裡有好吃。

「這附近有名的小吃的很多啊!」一個長得又高又壯的大叔這麼回答我。

「哪一家比較好吃呢?」我不死心的繼續問。

「都差不多。」大叔臉色開始僵硬了。

「你覺得呢?你都去哪一家吃?」

「我?」他憨憨的笑了,「我都不在附近吃,這附近的東西太少,又貴。」

說出真話了,不過也沒辦法,身為觀光客,不多少留點錢財下來好像也不夠意思。

那天有點冷,我縮著脖子,慢慢走在台南市區的大街上,等轉進友愛街,遠遠看見孔廟著名的那道牆,慢慢開始興奮起來。

DSCF0244.JPG 

到了附近,彷彿氣息都變得不同,一方面心情變得沉靜,心卻熱了起來。


DSCF0249.JPG 

我是從後方側門走進去的,所以先看到的是陳列了許多神位的神龕。有好多我熟悉的名字,忍不住拍了一張。


DSCF0247.JPG 

這是明倫堂。看見裡面的文字,羞愧之心油然而起。


DSCF0259.JPG  

裡面所奉的多是女子,小小的一間,好漫長,好孤單的青春。


DSCF0248.JPG 

好高的門檻。若不是加了一個臺階,一般人是不容易跨過去的。

 

DSCF0258.JPG 

到了這兒,不能免俗的寫了祈福卡,不但兒子,還把所有外甥、女的名字都寫上了。


DSCF0260.JPG 

這原本是武德殿,從外觀來說非常的有特色,原想進去探索一番,看看導覽指標雖是孔廟文化園區的一部分,可是實際上已經成為隔壁忠義國小的禮堂,我去的那天因為是上課日,所以不能進入。我不懂這麼一個特別的歷史建築為什麼會變成學校的一部分,若是作為文化活動的場地,供給全民使用不是更好嗎?

 

DSCF0266.JPG 

這裡是台灣文學館,就在孔廟的旁邊,可惜星期一休館無緣參觀。


離開文學館之後,看看手錶,該是走回台南火車站的時候,接下來就是搭小火車,高鐵,捷運,算算回到家沒多久就要準備晚餐。

一天,一個人的旅行就這麼結束。

不過,還記得茱莉亞羅伯茲嗎?

從赤崁樓到孔廟的途中,赫然發現一間戲院仍然用手繪看板來吸引客人,記得上面有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全面啟動」,「納尼亞傳奇-黎明者號」,一部卡通片,最後就是「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我們來看看茱莉亞小姐被手繪成什麼模樣。

DSCF0242.JPG 

 

令人懷舊的驚喜,不覺得是最特別的句點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