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的「表達性藝術」上的是沙遊。

正式的名稱應該是沙遊治療,只不過我們上的是一般性的表達課程,而非進行治療,所以就用沙遊二字。

沙遊治療,或沙盤遊戲治療,是一種非語言的深度心理治療的一種。它的理論起源是來自榮格的心理分析。榮格的心理分析偏重融合東方和西方的思想,除了個人的潛意識外,還提出了集體潛意識的觀念,影響人外在的行為。在治療時著重夢的解析和自由聯想,鼓勵病人盡量表達內在的衝突和問題。

沙遊的作法是利用一乾一濕兩個沙盤,另外還有代表這個世界的許多小東西(物件)。藉由沙盤上作畫,和物件的立體呈現,病人(玩者)表達自己內在世界的畫面、想法、情緒、問題。治療師(觀者)則藉由觀察、聯想、分析來發掘表達者的心理層面。

我們因為場地限制,所以只準備了乾的沙盤,而小物件則是老師自己蒐集來的小東西。我們是兩人一組,一個人玩,另外一個人做記錄,記錄對方拿的物件和順序。最後每個人再對自己所拿的物件,寫下自由聯想的意義和創作者想要表達的感覺或畫面。

這是我的創作。


IMG_0221.JPG  


有誰想要試著分析嗎?

班上每個同學表達的都不同,都可以看出個人的個性和特質。我的比較是內在情緒,而不是實際的表象。

這是一個看似簡單的遊戲,可是我發現,短短的十幾分鐘,在沙盤上抹一抹,堆一堆,然後擺上幾個小東西,實際上已包括了我一天下來的情緒的轉折,和企圖改變的努力。當我完成後,我沒有像以前一樣笑自己的做的醜,可是我也沒有一種完成的喜悅,反而我有點像隔了距離的在觀察自己,甚至有點看好戲般的看著自己想找回心情上的平衡點。

老師對我的作品的分析,老實說,和我自己所想的有些差異。不過他提到了出現的「魚」和「蘋果」所代表的宗教意義,倒是我完全沒有想到的。難道是我的潛意識想要告訴我什麼嗎?

詮釋有好幾種,有觀者的詮釋,創作者的詮釋,還有延遲的詮釋。所謂延遲的詮釋是隔一段時間,例如兩年後,再來進行分析。

如果兩年後我再來看這張照片,我相信會有完全不同的解釋。我會想起創作那天所發生的事情嗎?我的詮釋會是針對創作當天當時的分析,還是會根據兩年後的心態為分析的基點呢?我會更了解兩年前的自己,還是更認識當下的我?

沙遊治療,蠻有趣的,有時間可以玩玩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F 的頭像
    BF

    餘時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