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不多兩個星期前,我姊打電話給我。

「你明天可以來學校一趟嗎?我想帶小朋友去公園吹泡泡,你幫我照相,我一個人沒辦法又看他們,又拍照的。」

「照相?我沒問題,可是我沒什麼技術可言,不保證出來的效果。不過,相機倒是新的,我就來試試看吧!」

第二天,小孩子玩的開心,我呢,則是一陣亂照。有幾張令人驚喜的成果,稍微有點信心,接下來幾次的吹泡泡、玩水槍,我都非常樂意的追著小朋友們滿公園跑。


P1010056.JPG    



P1010323.JPG  


這幾張照片好嗎?或許真正的攝影玩家可以舉出好多個缺點,有關光圈、角度、光線之類的。我喜歡,純粹是感覺,感覺我抓到了孩子專注的一刻。

孩子是單純的,完全專注在眼前的那一刻。當他們在吹泡泡,或者閃避同伴的水槍攻擊時,他們是完全沉浸在當下所做的事情,享受當下的樂趣。他們不會想到前幾分鐘因為調皮被老師罵,他們也不會擔心下一個小時可能會遇到的麻煩。這一刻就是他們的世界。

想要抓到孩子的世界,最適合的用詞是「捕捉」。真的,就像是捕捉飛舞中的蝴蝶一般,目光要跟隨、穩定,手腳要快,動作要輕,如果有幸握在手中,可千萬要小心,不要用力過度而傷害到它,然後暗自慶幸曾經片刻擁有。

在拍攝大人時,卻又是完全不一樣。

如果拍孩子是「捕捉」,那麼拍成人的就是「卸除」了。

拍成人很難,因為大部分拍到的只是面具之一而已。

面具或許是刻意戴上的,而有些則只是習慣。除了孩童時期的一小段時間外,每個人在經歷社會化的過程中,漸漸的接觸到外在的規則,社會的、學校的、文化的。成長的一部分就是在適應這些不同時期的不同規則,或者內化,或者抵抗,或者共生。不知不覺中,我們會選擇適合我們的面具來面對生存的環境,而我們所選擇的可能不只一副,有的是面對家庭的,有的是針對工作的。

面具並不是不好,這只是一種生存的機制,可是有的時候我們會忘了取下,有時我們會忘了面具的的真實面目。

好的照片,人像照片,就像是卸除了面具的一角,一部分,顯露出真實的部份,或許是脆弱,或許是堅韌,或許是勇敢,或許是懦弱。

當我們看到這種照片時,雖然知道是平面的一張紙,可是感覺卻像是立體呈現,一個活生生的「人」的形象躍出紙面上,讓人久久無法離開視線。

不論是拍孩子的或是成人的,拍的好,都會給人一種感動,因為我們都看到了人的真實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F 的頭像
    BF

    餘時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