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瓊美姊是「婚禮甜蜜坊」中生養眾多~擁有三代以上子孫的姊妹的代表。記得我看到瓊美姊的資料時還嚇了一大跳,怎麼沒有比我大多少,竟然已經當起阿媽?下去溪湖和瓊美姊和粘大哥見面,瓊美姊穿著桃紅色緊身上衣,配上白色七分褲,真的是婀娜多姿,嫵媚動人,完全不見歲月痕跡。那天承蒙瓊美姊、粘大哥和藍大姊夫婦,讓我有了一次美好的經驗(見『付出』一文)。雖然只有一個多小時的訪談,我深深的感覺到他們的人生真的像是一齣連續劇般的精采與曲折,可惜限於篇幅與主題,我只能做簡短的介紹。


相惜相守

瓊美與芳銘相遇時,還是個十七歲的亭亭少女,二十歲時兩人共結連理,開始相守相扶持的日子。一轉眼,三十年過去,驀然回首,過往猶如昨日事,依然歷歷在目,其中的甘苦辛酸,更是點滴在心頭。但是一想起三年前的治療,一向堅強開朗的瓊美,也忍不住眼紅哽咽。

三年多前,瓊美開始察覺左邊乳房下方有些異狀。那時她正忙著照顧罹患鼻咽癌的公公,加上籌備女兒的婚禮,芳銘認為只是壓力太大的結果,並沒有多想。因為接近肋骨,一度還以為是肋膜發炎,又拖了個半年。直到一天驚覺乳房下方凹陷,才在女兒的陪同下到醫院檢查,結果證實是乳癌二期,並且有淋巴轉移。

罹癌的消息深深的衝擊到瓊美與芳銘。不只一次,瓊美在心中吶喊:「為什麼是我?我又沒做什麼壞事!」芳銘也深深自責,他責怪自己如果早一點帶瓊美就醫,也許就不會這麼嚴重。

或許是因為體質的關係,瓊美對於化療副作用的反應特別強烈。除了嘔吐、掉髮外,嘴巴也破了,讓她更不易進食。白血球指數過低,肝功能下降,腸堵塞,藥物在攻擊癌細胞的同時,連番的砲火也炸的瓊美身心俱疲,幾度讓治療中斷。治療的中斷當然是考慮到瓊美的身體負荷,但是相對的,卻讓治療的時間拉長,更加處在不確定的焦慮與挫敗感中。化療加電療,整整拖到了十個月,對瓊美與芳銘是一段痛苦難熬的時間。

當瓊美難以忍受化療時,會無法克制自己的怨恨芳銘,怪罪他的一句「壓力」,讓她多受了這麼多苦。一邊是罹患鼻咽癌的父親,一邊是得了乳癌的妻子,在父子與夫妻的情感天平上,在瓊美的眼裡,似乎總是偏向父子居多,讓瓊美傷心不已。但是另一方面,瓊美當初愛上的就是芳銘的孝順、溫柔,看到他如此細心的照顧公公,努力的想要體貼瓊美,拼命在時間與精力上分配給最愛的兩人時,瓊美也為芳銘的掙扎苦楚感到深深的不捨。這些種種的情緒翻騰讓瓊美幾度想要放棄。

反正終究一死,何必讓自己和先生受這種罪呢?還不如早早放下,讓大家都盡快解脫好。瓊美心裡這麼想著。

直到有一天,芳銘終於忍不住崩潰大哭。他哭著要瓊美一定要幫他,一定要幫他熬過來,不然他也走不下去。芳銘哭著,哭著。

女兒也在一旁說著:「媽媽,生病不是只有你一個人的事,我們也很辛苦、很累,不過我們一起面對,勇敢面對,我們全家和你一起抗戰。」

看到這樣的芳銘,聽到女兒的鼓勵,瓊美終於了解到,她不能夠放棄,因為如果她不行了,眼前的這個男人也一定會倒下。多年前瓊美將自己的未來交給這個男人,如今這個男人哭著將自己的未來放在瓊美的手中,她不能夠放棄。

從此瓊美開始努力的活著。

白天芳銘上完班後,會回老家陪爸爸,早上起床後再回到自己的家,也一定會幫瓊美帶早餐,默默的放在床前,不忍心吵醒還在熟睡的她。芳銘拙於言語安慰,他只會默默的幫忙洗衣服。從來不曾下廚的他,在瓊美帶到市場走過一次後,也開始做起料理。有時瓊美半夜想吃東西,芳銘會趕緊動手煮麵線,當時瓊美唯一比較能吞嚥的食物。等麵線上桌,瓊美卻沒有胃口,芳銘只希望她吃一口,就算只有一口也好。瓊美看著芳銘眼中的無言請求,也會勉強自己吃上一點。

為了不增加芳銘的負擔,瓊美要芳銘專心照顧公公。那時瓊美的朋友適時的伸出援手。她們心疼愛美的瓊美因化療而掉髮,哭的比瓊美還厲害。好友們每兩人為一組,像排班似的天天來陪伴瓊美。化療期間開始接觸到其他病友姊妹,看到他們這麼開心、開朗的活著,讓瓊美也逐漸打開自己的心房,勇敢走出。接著參加病友會,和大家分享喜樂,參與募髮與宣導活動,讓瓊美找回了自信,也更加珍惜現在。

雖然還忘不掉治療時的痛苦,但是瓊美與芳銘兩人更滿足當下的平安喜樂。今年是三十週年的結婚紀念,兩人決定參加婚禮甜蜜坊,對他們來說,還有什麼比參加這個活動更有意義的呢?

再次披上婚紗,走上紅毯,瓊美和芳銘都不再年輕,但是他們所經歷的甘苦,即便相同的誓言,如今說出來也會有不同的滋味。瓊美希望能夠從芳銘口中聽到:「你是我最愛的人。我愛你!」或許這一次,在家人的圍繞下,木訥的芳銘可以勇敢的說出,大聲的說出,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