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朋友問我:「和月裡姊、芝羽的結束了嗎?」No!

這兩個禮拜,月裡姊回原來的幼稚園代課,沒辦法和我見面。問她回去工作的情形如何,她說忙,為了要做到最好,所以壓力很大。

芝羽呢?她最近又有什麼好玩的事嗎?

多著呢!月裡姊一臉「且聽我慢慢道來」的神情,然後要我先吃早點,之後才好整以暇的告訴我。

最近芝羽情緒比較浮動,回到家後,想一股腦的把學校的事情講給家人聽,可是偏偏哥哥正值青少年的反抗期,再加上國二的功課壓力大,所以講話的語氣和態度就有點衝,你一言、我一語的,兩個人就發生衝突。月裡姊沒辦法一定要哥哥讓妹妹,或者妹妹聽哥哥的話,所以等到衝突結束,吃過晚飯後,月裡姊就帶芝羽去散步。月裡姊帶著芝羽到附近景美夜市,從家裡走去大約要半個小時。這一路上,芝羽拉著媽媽的手,然後嘰嘰喳喳講個沒停,誰誰誰發生了什麼事,她在學校做了什麼,有點天馬行空,有點前言不接後語,不時還會插一句:「媽媽,你到底聽懂了沒?」來回一個小時,芝羽把在學校所積壓的情緒,就這樣一步一步,一點一點的宣洩出來。

芝羽參與了學校一個類似「20年後的夢想」活動,而芝羽的夢想是要當畫家。學校老師想製作影像記錄,所以請芝羽帶一幅畫到學校。芝羽帶的「灑墨」,然後老師請芝羽對著鏡頭念我寫的那一小段介紹文字。芝羽根本就不認得字,也不懂得意思,所以在錄影的時候頻頻吃螺絲。老師請另一個小朋友教芝羽,依然沒有起色。回到家後,芝羽拿著相機發狠的一直練習,來來回回至少錄了二十多次。

想把事情做好吧!我想。真是辛苦芝羽了。

其實今天見面最主要的事情,是月裡姊想請我幫他照相。前一陣子,月裡姊看到家附近的窗簾店有打算丟棄的剩布,上前詢問是否可以購買,結果老闆很阿沙力的送給他們一箱,還說以後也會幫他們保留剩布。這些窗簾布比較厚,而且大小不一,最近芝羽畫的多是屬於長條型的,比以前自己剪的長很多。畫完後有不同的效果,可是因為尺寸的關係,月裡姊的傻瓜相機沒辦法照,所以才想請利用我的相機幫忙拍攝,這樣她才好存檔記錄。

月裡姊打開一個好大的袋子,拿出她用塑膠袋仔細捲好的作品。

「這個袋子好大喔!」我說。

「這還不最大的」月裡姊解釋。「家裡還有更大的。有人訂畫後,我拿去錶起來,然後就放在這樣的大袋子裡送去給人家。」

「這樣不會太重嗎?要小心,不要受傷。」對於我們這些開過刀的,我都會緊張手臂的保護,不能提重物等禁忌。

「不會!你知道嗎?最近我帶芝羽他們去打籃球,因為哥哥需要運動,才可以長高一點。我們三個人三顆球。哥哥和其他人玩,我和芝羽就投籃。芝羽就這樣投了一個小時,然後我發現啊!這樣運動幾次後,以前我的肩膀會酸會痛的,現在都沒有了!所以我想這個星期還要帶他們去。」

在大太陽下打球一個小時,結果芝羽的鼻子晒的又黑又紅。月裡姊笑著補充說。

「我覺得文欽老師說的真準。當初我告訴他我在幫芝羽做的事,他說了一句話:『你要讓芝羽自由的畫,可是你要知道怎麼框。』」

之前月裡姊都把芝羽的畫拿出去框裱,現在這些畫這麼長,月裡姊就得另外想辦法來做。她打算用「卷軸」的方式,這樣就可以掛在牆壁上。至於該用什麼材料,四個邊邊又該怎麼呈現,怎麼樣配合畫的感覺,怎麼做才不用花太多錢等,月裡姊還沒有完全想好。

「這是我現在的功課啦!」月裡姊下了個結論。

芝羽,是個特殊的孩子,但是更重要的,她是一個有福的孩子,因為她有一個完全支持她的媽媽。

下面這幅就是芝羽最新的畫作。我不是專業攝影師,也沒有專業器材,面對這麼長長的畫,只能用隨意貼暫時黏在牆壁上,垂掛著照。上上下下的,拍的我汗流浹背,效果也還差強人意,請各位欣賞。


P1030985   

 P1030986  這是尚未裁切過的,從快到天花板到沙發,很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