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葳姊介紹我認識一位我從未見過面的姊妹。

話題沒開始多久,葳姊就到辦公室的展示櫃裡找出教戰手冊親密篇。翻著翻著,翻到一頁上面登有張黑白照片。葳姊指著最右方的一個身材纖細的女子,說:「那就是美伶。」幾頁之後,另外一張由下往上照的彩色相片,只看到一個圓滾滾的身材,穿戴著一個七彩降落傘,從天空緩緩降下。

「那也是美伶。」

「是生病之後照的?」我問。

「對。其實她的淋巴水腫的情形非常嚴重,一支手臂粗的跟象腿一樣,可是這並不能阻擋她追求自己的夢想;這也是我把這張照片放進去的原因。」

「象腿?她是第幾期的?」

「第三期的。」在一旁的秀春姊補充。「醫生說只有半年可活。」

「可是…她做志工多久了?」

秀春姊想了想。「至少有十五年了吧!」

黑白照片裡看不太清楚容貌,只朦朧的覺得是個單純的女子。彩色照片清晰許多,圓臉上有大大的笑容,和讓人難忘的直接與開朗。

看看美伶姊在「愛波名人」的自我介紹。

「當我在814月看到傅幼免費檢查乳房廣告,於4月底時便去檢查,醫生一摸就說:妳這腫瘤已經十幾年了,快來開刀吧!之後便吃了一些草藥,但都沒什麼改善,於是715日住院,於隔天早上開刀。手術後,高醫侯醫師拿出一個臉盆的肉給家屬看,此屬第三期末乳癌,腫瘤大小6×6公分,寬4公分,轉移到淋巴的部份,從淋巴部分也取出19顆的腫瘤,醫師診斷頂多存活半年,但我聽到的時候卻沒有哭也沒有煩惱,也許是不知道要煩惱什麼吧!反正丈夫什麼都做,兩個兒子也都很乖。到今天過了很久的時間,我想,是因為我想活下去的毅力很高所影響的吧!
在六次化療、五十次的放射治療期間,都是自己來回,真的,我很勇敢,不像個病人,也什麼都吃,剛開刀後,每天只吃四樣菜,地瓜葉、筊白筍、香菇、紅蘿蔔,一直到化療結束,之後去泰國玩五天也跟著吃了五天的海產,後來就什麼都吃了,除了牛肉及蛇肉之外,因為我是佛教徒。
83年起開始,在乳房外科門診當志工,開導姐妹們一起走出癌症的陰影,大家都會很快樂的說,「美伶,看到你真好,你是我們的支柱」,至今715日就滿15年了,在每次檢查時侯醫師一句「還好」,就讓我很滿足了,就是這樣的樂觀開朗,輕鬆的過每一天,幫助別人其實也是在幫助自己,讓我很知足快樂,希望姐妹們都能和我一樣,快樂的享受每一天,甚至每一年。祝大家健康!」

文字與照片,美伶姊的面貌逐漸聚焦呈現:簡單、純樸、堅毅、樂觀、知足、快樂、慈悲…

美伶姊在當選第二屆理監事時,曾經愁眉苦臉的向葳姊表示,說自己只有國小畢業,大字不識得幾個,哪能勝任理監事的位子?葳姊安撫她,說她沒問題的,都是一樣在做志工的工作。推薦美伶姊成為「愛波名人」的是澎湖彩繪人生協會,雖然美伶姊本身是屬於高醫木棉花的。只要澎湖的姊妹選擇高雄做治療,不論認識與否,從接機開始,所有病人和家屬的吃住照料,所有的湯湯水水,美伶姊都是一手包辦。澎湖的姊妹感念她的幫助支持,所以才會將她視為自身團體的一員,並且驕傲的推舉讓大家認識。

除了當志工外,美伶姊平時還到家附近的關帝廟幫忙。葳姊曾問她都在廟裡做什麼,她靦腆的笑答:「沒啦!都只是燒燒開水而已。」今年當癌細胞蔓延到美伶姊的腎臟的時候,她還會安慰葳姊,說:「不要擔心,我們的關帝公會照顧我的。」

上個星期,美伶姊過世了。臨終前還特別交代兒子,說最後的時候要幫她穿上愛波T恤。

她說她要穿著到天國旅行。

「我從來沒有想到愛波T恤會變成一種…一種榮耀。當時是2004年為了愛波傳愛而製作的,是給姊妹穿的,可以代表我們團體,我們所做的工作。我沒想到對姊妹來說,這件T恤卻是一種榮耀。」葳姊說。


IMG_1262  


愛波T恤,正面是一條粉紅絲帶,上頭一列小火車,彷彿隨時開往絲帶所要到達的地方。這是一件簡單的T恤,但是對姊妹來說,或許是一種榮耀,或許,也是一種歸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