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星期雖然有兩天去協會幫忙,可是因為真正碰到的姊妹不多。今天會寫到淑惠姊,是因為在愛波志工培訓課程中,淑惠姊將分享「笑談人生這堂課」,雅倩請我幫忙寫介紹她的文章,我才有這樣難得的機會。

我說淑惠姊看起來年輕,皮膚真好,一點也不像六十出頭。淑惠姊摸著臉頰,有點不以為然的告訴我,她的皮膚以前更好,不但光滑,而且連一點斑點也沒有。

「現在不行了,因為打化療的關係。」她說。淑惠姊的語氣中的惋惜和不平,彷彿那些是生病所留下的唯一痕跡。

大部分人的得知罹癌,多會問:「為什麼?為什麼是我?」但是淑惠姊的反應不一樣。她說:「為什麼不是我?」

「是因為婚姻失敗的關係嗎?」我小心翼翼的問。我所得的資訊中,記得提到淑惠姊是單親媽媽。

淑惠姊點點頭,然後在回憶中悄然流淚。 為了孩子,忍受婚姻中的不幸福,心中的抑鬱加上經濟壓力,終於讓淑惠姊在孩子長大後,毅然簽字離婚。看似解脫,可是接踵而來的負擔卻是更加沈重,精神上的,心理上的,經濟上的….

淑惠姊或許已經學習忘記,但是從她的談話中似乎尚未原諒自己。

「都是自己沒智慧,才會有這樣的婚姻。」淑惠姊一面抹淚,一面苦笑著說。

沒智慧;這是多深的自責。 我結結巴巴的安慰,唯一能做的只是遞上一張紙巾。

淑惠姊的皮夾裡收著她的第一張醫囑申請單,上面列有發病年齡:55歲;乳癌第二期;拿掉11顆淋巴結,沒有感染等。淑惠姊珍藏著,因為那代表著淑惠姊生命中的轉機。

婚姻雖然不堪回首,但是卻帶給淑惠姊一雙最貼心的兒女。生病後,兒子買了好幾本有關乳癌的書籍,疊起來有好幾十公分高,說是要讓淑惠姊充分了解敵人。女兒心細如髮,擔心淑惠姊看到某些部分會難過緊張,所以藉口讓淑惠姊多休息,自己先讀過一遍,再唸給淑惠姊聽。女兒還特別辭了工作,央求婆婆代為照顧才兩歲多的孩子,如此才能專心照料自己的母親。手術後,淑惠姊不敢看傷口,每日的擦藥檢查都是借助兒子溫柔的手。深知淑惠姊容易退縮的個性,女兒半強迫的帶著參加病友團體的活動,卻也由此認識了好多姊妹,心情得以抒發。孩子的鼓勵、家人朋友的照顧,讓淑惠深深的感恩、感動,所以在化療結束後不到兩個月,還戴著頭巾呢!就積極投入志工的行列,也一償過去所懷抱的回饋社會的宿願。

相對於談到婚姻時的淚水,只要講到目前的生活,和病友們的交談,參加合唱團、讀書會,眼神所綻放的光芒,臉上所揚起的笑容,真的讓人感到過去的陰霾似乎已逐漸遠去,現在的自己才開始享受生命。

淑惠姊提到自己過去只是一個公司的出納,口氣是謙虛自抑的,可是事實上她的人生財富就在她的一雙子女。因為他們,因為這場病,才能夠讓淑惠姊走出了生活所造成的窠臼,重新找回自己,重新愛上自己。

「任何一個點滴都有因緣存在。」淑惠姊的記事本裡也夾著寫有這句話的書籤。


IMG_1277  

人生點滴只有自己才嚐得酸甜,而因緣潛藏在世間滾滾塵埃中,唯有回首過去方能探得一二,但或許放下過去,才能夠活在現在吧!

淑惠姊為了這次的主題「笑談人生這堂課」寫下了一些心得,就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這一趟人生歲月走來,

經過了挫折學會了容忍

                  學會了諒解

                 學會了孜孜於攫取

生命有限,時光會走,不懂得珍惜,機會不再。當我心中有愛,願意付出的時候,心裡面就有動力,就會覺得「施比受更有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