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484  

歌仔戲班第九堂課。

上個星期我人不舒服請假,所以今天一上課,就悄聲問壁媛姊上堂課的情形,問秀鳳姐唱了慶平公主的那段「河洛一調」沒。壁媛姊點點頭,然後低聲回答,說秀鳳姐唱了,可是沒過關,所以秀鳳姐又打了一次包票,說今天一定會讓老師滿意。

秀鳳姐一開始唱的很好,key拉高了,增加了柔弱的感覺,雖不像慶平這個角色,不過還是個突破。可惜到了最後一句「想欲嫁不知要等多久」,突然來了個大降key,回轉到秀鳳姐原本的聲音。大夥一聽,先是一愣,接著爆出大笑。老師說怎麼唱到這一句,像是慶平公主的媽媽跑出來。對著大家的笑聲,秀鳳姐大聲抗議,說她在家都唱的很好,不信可以問沈大俠,可是一到這裡,一開口就覺得緊張,所以就這麼唱壞了。沈大俠也表示兩人時常練習,直到兒子求饒,要兩人不要再唱。這次的表現不算成功,老師說還要繼續練習,下次上課再驗收一次。

今天覺得大家都進步了。除了打破了初次開口的緊張外,後來發現原來找到幫手。有位江老師(我不確定是否是這個「江」)幫忙將調子寫成了簡譜,有的同學有了簡譜後,就比較快進入情況。今天在休息時間,就看見台珍姊的郭大哥在抄譜,真是厲害加認真。

 

P1100480  
  

今天多加了練習口白部分。我的閩南語真的不行,不過也跟著大家咿咿呀呀的念,邊猜邊記。其實有的地方如果照意思寫,而不是照著音來的話,我還可能猜的更多,例如昇平公主有句:「較細膩咧!」,看上下文的話,完全不理解為什麼會迸出「細膩」,可是若寫成「小心」,我反而會知道怎麼念。到了第三場「七十大壽」,因為裡面角色有郭子儀、太子、夫人等角色,台詞文雅許多,就不像平時我們口語的通俗。不過難歸難,還是覺得挺好玩的,像是一場智力遊戲,憑著自己歸納出的一些簡單規則,看看自己可以猜多少。

今天的點心是餅乾、魚絲,還有淳淳姊帶來的起士蛋糕。這起士蛋糕挺特別的,是切成像糖果大小的個別包裝,非常好吃。

 

P1100472  

 

身段部分教了翻袖和折袖。 老師在教的時候,所有的人都是面對鏡子,照身高排成好幾排,然後看老師怎麼做,我們就依樣畫葫蘆的跟著做。 翻袖和折袖這兩個動作看起來很簡單,好像就是下手臂順時鐘、逆時鐘這樣轉,可是我們做起來就是和老師不一樣。快二十個人一起做,不會覺得老師會知道每個人做的如何,可是當我下課去問老師有關翻袖的問題時,老師立刻指出我的毛病在哪裡,並且糾正我的手臂動作。老師的眼力完全讓我折服,以後要認真一點,不可以掉以輕心。

下個星期五停課一次,因為協會要在宜蘭舉行年會。壁媛姊不去年會,可是她說就是因為她不去年會,回家後更要好好練習身段和第三場的調子。老實說,我不太了解她的邏輯,只是在心裡暗暗哀號:「這些同學怎麼這樣認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