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1030334  

之前提過芝羽的畫要在3月27日進行義賣,這中間和月裡姊通過幾次mail,只確定了時間與地點,其他沒有多談。猜想月裡姊忙著學校、家裡,應該也不會多問相關細節。只知道義賣的場合是台北福星扶輪社授證12年晚會,月裡姊邀請了芝羽學校老師,山羊登山隊的謝大哥,以及我參加。

到了會場,就讓會場金碧輝煌的佈置給嚇到,活像個婚宴場合,也有專業攝影師。參加的都是商界人士,個個盛裝出席,男的西裝畢挺,女的珠光寶氣。我一身簡單打扮,雖不致於失禮,可是卻像是走錯了地方似的。看到月裡姊和芝羽已入坐,趕緊過去和她們打招呼。聽說芝羽一看到會場的場面,第一句話就是:「好可怕喔!」我也真的心有同感。

芝羽的畫擺在會場的左手邊,另一個義賣品是手繪石頭以及T恤。這些石頭是台東的小朋友畫的,每一顆石頭都可見到孩子的純真與美感,可惜當時沒時間多欣賞。這些義賣所得,除了一部分作為芝羽的教育基金,其他都將幫助台東兒童之家與台東救星教養院。

 

L1030337  

既然是福星扶輪社的活動,當然也有節目安排。我和芝羽一邊聽台上致詞,一邊翻著紀念特刊。翻到介紹月裡姊的那頁,一開始還沒注意到,等到看到「職業成就獎表揚」這幾個大字,才突然了解到今晚參加的另一個重頭戲,可能也是真正的原因是月裡姊獲獎了!月裡姊一直都沒提,我猜想或許她也沒搞清楚狀況。我開玩笑的對芝羽說:「等下你馬麻要上台領獎囉!」芝羽先是一愣,接著說:「討厭!」我不以為意,因為我知道「討厭」一詞可以算是芝羽的口頭禪。

果然沒多久就有人請月裡姊到舞台附近預備,我也趕緊拿出相機。司儀簡單的介紹了月裡姊的經歷,包括她在幼教方面的成就,對芝羽的教導,以及抗癌的經過等。我拿起相機拍下這一刻,芝羽在旁邊大概也不知道該如何反應。可惜我們的座位比較偏且遠,所以效果不是很好,不過也算是個紀念。

 

L1030370  

晚會結束後進行晚餐。芝羽的老師們一邊逗著芝羽,一邊聊起芝羽在校的情況,說芝羽在班上會特別照顧其中兩個同學。月裡姊接著說芝羽想帶餅乾到學校去,說如果同學表現好,就會發給他們一片餅乾,簡直把老師管學生的方法給學去了。芝羽聽著老師和月裡姊一來一往的聊著,在旁邊哀號著:「媽媽!你不要和她們說啦!不要和她們說啦!」

晚餐進行一半,別桌的賓客都四處走動找朋友,或者遞名片拉關係。月裡姊才開玩笑的說我們都不是商業人士,所以不會有人過來,就看到一對夫婦直直走近我們這桌,眼睛找著月裡姊和芝羽。他們先是恭喜月裡姊獲獎,接著大聲的稱讚芝羽的畫「好棒」,說看到了就好喜歡,就買了一幅。芝羽有點害羞,不過還是站起來和那對夫婦合照。看著芝羽臉上的笑容,猜想芝羽或許搞不清處買畫賣畫的事情,可是可以感覺到別人對她的肯定與讚美。

台上的表演節目正演著「甄嬛傳」的戲碼,卻聽到月裡姊幽幽的說:「這次得獎可以算是芝羽補償我的。」我一開始有點不解,直到月裡姊提醒我她曾經告訴我的故事。月裡姊懷著芝羽之前,連著三年月裡姊趁著暑假,到花蓮師院上課,希望能拿到幼教學位。第四年月裡姊懷著芝羽,卻還是台北、花蓮兩頭跑。那年正準備畢業,還因為成績優異獲得個獎杯。可是在畢業前夕,芝羽才八個月大,卻出現出血狀況。月裡姊只好住進醫院安胎,根本沒辦法參加畢業典禮,只能托朋友代領。朋友上台時跌一次,領獎時摔一跤,下台時又從臺階跌下,獎杯就這麼給摔壞了。講起這件事時,月裡姊雖然還是面帶笑容,可是依舊是心中的遺憾。這次得了扶輪社的「職業成就獎」,雖然過程有些迷糊,可是終究也是一種肯定與表揚,有了小小的彌補。

後來因為時間關係,我先行離開。等捷運的時候,想到當晚的經過,也感到不可思議。三年前,當我提出與月裡姊見面聊天,寫文章,找畫展地點時,我沒想到會有這樣的結果。當然那天晚上並不是結束,芝羽的路還在繼續。只不過下一次,她又會帶著月裡姊和我走去哪裡呢?

 

L10303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