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1020800  

自從歌仔戲表演完,就沒有和月裡姊見面。上個星期月裡姊通知我有關芝羽義賣事情,才再約出來喝個咖啡。

月裡姊從去年開始就在一家親子館工作,雖是半天班,可是從她在臉書上所貼的照片,可以感覺到月裡姊可是忙的不亦樂乎。問起她的近況,月裡姊馬上眉飛色舞的描述起上課情形。例如今天上的是「葉子變、變、變」,月裡姊先收集了許多不同葉子,讓孩子用感官去認識葉子:葉子的顏色與形狀、葉子的大小、葉子的觸感、葉子的氣味等。接著再利用葉子進行創作,用剪刀剪出魚、太陽、雲等。有的小小孩抓起葉子就往頭上插,有的則是第一次使用剪刀,小心翼翼的剪出想要的圖樣。陪孩子一起上課的爸爸、媽媽也跟著玩,讓他們回想起童年創作的樂趣,另一邊的阿媽則說她小時候哪有這種機會,可從來沒玩過呢!

照片上的是月裡姊隨身攜帶的筆記本,裡頭有每堂課的規劃,也記錄著課程的內容,以及孩子的反應等等。從想教案,準備教材,到實際與孩子、家長互動,其實都花時間、花心力的。「可是,我一點都不覺得累,因為那是我的最愛。」月裡姊說。看看月裡姊滿足的表情,再想起貼在臉書上的照片,只能說那些孩子們真的很幸運。

芝羽呢?芝羽的上課情形又是如何呢?

芝羽的國文作業之一是抄寫成語。抄寫歸抄寫,內容可是一知半解。芝羽問月裡姊什麼是「一鳴驚人」。月裡姊說「一鳴驚人」就像大家看到芝羽的畫都會嚇一跳,然後說「哇!怎麼畫的那麼棒!」接著,芝羽又問什麼是「一竅不通」。月裡姊說就像是學東西怎麼學都學不會。芝羽聽了後就說,「那以後老師教我數學、國文,我就說我一竅不通。」

芝羽在肢體和自我管理方面很不錯,可是在認知方面就學的很困難,尤其是數學。數學作業讓芝羽寫的很吃力,因此和負責看功課的爸爸每晚都進行著耗盡心力的角力戰。後來芝羽自己想到解決辦法,乾脆趁爸爸洗澡時,趕緊拿出作業要月裡姊教。月裡姊畢竟是特殊教育出身的,利用芝羽能接受與理解的方式重新解釋題目,讓芝羽能夠以自己的步驟推算出答案。雖然有月裡姊的幫助,芝羽對於數學還是排斥,甚至有了抗拒的心理。

前不久,有位周小姐輾轉透過朋友,聯繫上了月裡姊,表示想要買芝羽的畫。經過接觸後,月裡姊才了解原來周小姐想買畫的原因,是想要拿芝羽的畫參加義賣募款活動。既然是為了公益,月裡姊就樂意捐出畫作,只需募得款項中能有一部分做為芝羽的教育基金即可。周小姐選了十四幅畫,即將於3月27日晚間進行義賣。月裡姊和我從來都沒參加過義賣會,沒辦法想像義賣是如何進行,也不知芝羽的畫是否會義賣得好價錢。我們當然會以平常心看待,可是我想當晚我一定按奈不住興奮,深感與有榮焉。

因為我和月裡姊約在下午,是芝羽的上課時間,所以這次芝羽沒在旁邊畫畫或者故意鬧著我玩。聽說芝羽在留頭髮,希望和月裡姊一樣,以後可以將頭髮捐出來。芝羽現在天天洗頭,因為聽說常洗的話,頭髮會長的快些。爸爸偶而會抱怨洗髮精消耗的太快,芝羽乾脆抓月裡姊去買她們兩人專用的洗髮精。有時覺得芝羽像個孩子,有時又對她的一些想法感到啼笑皆非。

看過芝羽小時候留長髮的可愛樣子,不過如今留長髮後,應該會像個小淑女了吧?下次和月裡姊見面,得約個可看到芝羽的時間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