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10449  

昨天到協會拍攝水中運動操的影片。

上個星期葳姊邀請我協助拍攝水中運動操的教學影片,我能夠有機會多學習,當然立刻答應。協會秘書嵩原告知拍攝日期的安排後,我就依約帶著相機和腳架前往。

這次的水中運動操課程分別在北、中、南三區進行,課程的規劃、動作的編排是由國泰醫院的簡文仁老師負責。由於簡老師無法分身前往中南部,所以在上課前必須將動作方面拍成影片,讓中、南區的教師熟悉,如此才會三地才有一致的上課內容。

昨天拍的是陸上的暖身操部分。我和簡老師是第一次見面,傻傻的握了手之後就不知該說什麼。在拍攝前簡老師和嵩原討論了一下上課的內容、時間的分配等,我無法提供意見,不過也稍稍了解到上課的方式。

協會會開設水中操的課程,當然是針對姊妹們淋巴水腫的問題,希望由水中運動的方式,看看是否能藉由水中壓力幫助姊妹紓緩淋巴水腫的症狀。每次上課都會有一些關於淋巴水腫及其照護的講解,並且測量與觀察手臂的變化,接下來就是暖身與水中操的學習。

其實昨天拍攝進行的很順利。拍攝地點就在樓下的多元學習中心。我的一台相機和協會的錄影機,分別由正面與側面拍攝。簡老師的動作一氣呵成,沒有冷場,沒有停頓,時間也都掌握在老師的設想中。不過,雖然順利,心裡還是有些忐忑,不知影片的效果如何?

等到回到家,開始剪輯影片時,才發現問題多了。

首先是由兩台不同機器拍攝,沒有經驗的我們根本就沒想到格式問題。我的相機是16:9,而嵩原的則是4:3,所以不論改成哪一種格式都會有畫質變差的問題。原本規劃是類似子母畫面,簡老師的正面做為主畫面,側面則是放在較小的子畫面裡。由於兩台機器並不是完全同步開始的,所以兩部影片啟始點也不一樣。好不容易抓到差不多的,也做成了子畫面,才發現主畫面的背景非常凌亂。因為有粉紅色的白板、會反射的鏡子、白色的櫃子、淺茶色框的玻璃門、身咖啡色的地板,所以不論子畫面放在哪個角落,都只是亂上加亂。

問題再多,下午還是剪了個初版給葳姊,聽聽其他人的意見。其實心裡很懊惱,因為我又犯了之前的毛病,並沒有做好事前的溝通,以為只要帶了相機就好。應該事先規劃好畫面,該怎麼拍,甚至先拍一段檢查是否可行。歸根究柢,就是自己沒經驗,又學到了一課。

星期五還要拍水中操的部份。我們沒有水中攝影機,不過聽說可以在岸邊側拍。我從來沒有在游泳池邊拍攝的經驗,所以有些懷疑效果會如何。不論如何,也只能秉持「做中學」的精神努力的拍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