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1030962  

有五隻動物要賽跑囉!跑最快的,會是第1名;第二快的,是第2名;接下來是第3名;然後是第4名,最慢的就是第5名。是哪五隻動物要比賽呢?一隻是小狗,汪!汪!汪!一隻是有點受傷的大嘴鳥,好可憐喔!還有一支灰色的小貓咪,喵!喵!喵!這個又是什麼呢?對啦!就是呱呱呱的青蛙。最後一個是隻小鳥,小鳥說:「我飛的最快了,我一定會贏!」….

前幾天和姊約了吃晚飯,就先到她上課的教室等。姊最近又開始接課,也租了一間教室,教授潛能開發。那天上課的是位三歲多的小男生,靈活的眼睛一看到陌生身影,立刻害羞的躲避,連我表達善意的笑容也無聲的抗拒。不過,姊的教學經驗也不是一日累積,三言兩語就穩定住孩子,小男生立刻爬上位子。

姊從事幼兒教學多年,對教材的熟悉度自不在話下。聽到她為了一個簡單的記憶與連結遊戲,而編出了一整個故事為前引,可讓我折服。從每隻動物的出場介紹,聲音的變化,動物間的互動,一直到「比賽」結束,結構雖不複雜,但是無一細節遺漏。更重要的是,故事對孩子的吸引力,讓本該是無趣的記憶單元注入想像力與活力,讓孩子情不自禁的投入與學習。

當然並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夠一下子進入狀況。記得姊告訴我的一個有趣的小故事。有個孩子在第一次上課時,根本就沒坐下來過,滿間教室的走來走去,東摸西碰的。姊也隨孩子的意,既沒喝止,也不攔阻。可是到了第二、三堂課後,孩子一進教室就自動坐好,完全準備和姊一起玩,對於上課內容也非常清楚。想想孩子雖小,可是具有的觀察力是不可小覷的,而且只要給予時間,是能夠了解與接受不同以往的學習方式與過程。

以記憶為例,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可算是內建的記憶方式。有的對形狀非常有感覺,有的是色彩,或者是圖像,也有可能是數字。有的是以聽力取勝,有的是觀察為主。不同的記憶遊戲可以找出孩子的強項,而從了解自己的強項,也能夠幫助未來各方面的學習。

用「上課」二字似乎有些沈重,感覺像是不准說話,上廁所要舉手似的刻板。看著姐姐的帶領,對孩子來說,只是一個接著一個有趣好玩的遊戲,不論內容是有關認字、邏輯、推理等。適時的給予鼓勵,並且觀察孩子的情緒反應,隨時增減內容,絕不是想像中「制式」的填鴨式教學。

時間很快的過去,小男孩高興的隨著媽媽回家,姊慢慢的收拾教具。那可是一大袋呢!姊雖然面露倦態,但眼神、語氣中還帶著上課時的興奮。我們倆躲著雨,邊找餐廳。

姊嘰嘰喳喳的講著孩子的事情,我微笑的聽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