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個星期,又開始送侄子女上學。

不願說是「問題」,那就用「癥結」兩個字吧!癥結就在我的侄子緯身上。

緯原本一切都很正常,除了不愛寫功課,天天被念,時時被罰之外,沒見到什麼大問題,還被選上了籃球隊,每天會自己起了個早,拿了早餐錢,走路到學校去練習。

可是,怎麼這會兒又要人送呢?

簡單的說,就是功課老是缺這忘那的,背書背不出來,罰寫的東西愈來愈多,雖然經過幾次教誨,老師看看沒有多大改進,就把緯從籃球隊除名,不准玩了!

這下可好,緯開始賴床,好不容易起床了,說肚子痛,人不舒服。種種理由、藉口,搞的全家一大早就雞飛狗跳。逼不得已,我媽只得先送姪女寧去上學,回來再又哄又騙又念的請小祖宗穿衣服。大嫂性子急,催的久了,火氣就上來,隔個走廊開罵。連老師打電話來催上學,我媽更加慌了手腳,既想要大嫂早點出門,不要耽誤上班工作,可是自己又搞不定緯,疲憊無奈、心灰意冷全寫在臉上。

我們幾個姑姑當然知道癥結在孩子身上,可是這結難解,也不是一天兩天可以化的開,當務之急就只能紓緩家中的氣氛,把送小孩上學的擔子從我媽身上卸下,所以,我又登場啦!

要去接他們的前一天,先打個電話疏通。我和兩個孩子說明,因為我七點半有瑜伽課,所以我希望能夠七點半準時從他們家出門,這樣之後我再趕去上課的話,就不會遲到太久,希望兩個人能夠配合一下。結果他們很爽快的答應。

第二天七點二十分,我出現在他們家門口,兩個孩子還在床上,不過聽到我的聲音,雖然眼睛還沒睜開,仍然努力的從睡意中掙脫出來。

媽媽塞給我一百元,說是給孩子買早餐的,還不忘叮嚀:

「寧每天都吃一樣的麵包,緯有時吃,有時不吃,硬叫他拿一個,還會發脾氣。如果待會兒他不選,你不要理他,讓他餓肚子。」

媽媽帶點怨,又帶點放棄的語氣,讓人聽了心酸。她不知道為了孫子吃了多少苦頭啊!

出了家門,我不管三七二十一,一手圈著一個孩子的手臂,半拉著往前走。既然都這麼早來了,還在路上拖拖拉拉,那不是前功盡棄?我一路上嘴巴沒停的東拉西扯,我可憐的兒子,也就是他們的表哥,就成了八卦的話題,從功課到體重,叨叨絮絮的沒完,只希望他們兩人沒注意到腳步也跟著沒停。

到了麵包店,剛好有出爐的麵包,一個個包好,熱氣凝結成滴的還留在袋裡。我看緯饒有興趣的盯著麵包,很自然的問他要哪一個,他沒考慮多久的就選了他想要的。

走了沒幾步,我問他們:

「你們的表哥每天早上都會去買想吃的早點,包子啦!飯糰啦!現做的三明治啦!你們呢?每天都吃麵包嗎?不膩嗎?」

兩個小孩沒搭腔。

我繼續著,「要不要我明天幫你們買早點?要不要吃現做的火腿蛋三明治?熱的喔!」

緯眼睛轉了轉,「好!」

「那你呢?寧?」

女孩毫不遲疑的回答,「三角飯糰。」

上鉤了。雖然是個極小的餌,但是盡量不要讓緯排斥我這個姑姑來逼他上學,讓他有個小小的期待,真的算是無所不用其極啊!

兩個星期了,媽媽原本深鎖的眉頭舒展開了,心情明顯的輕鬆許多。其中當然不乏驚險時刻,像是有天早上進了門,才知道老師說如果七點五十分沒有到教室,下學期全班就不能戶外教學之類的,我原本以為時間充足,結果緯居然小日記還沒寫。我一路拉著他快走,一面趁著紅燈時,盯著他一句一句的寫「我夢想中的學校」的小文章,心裡早已響起一連串兒童不宜的OS。

當天晚上我問他最後有沒有遲到,他說沒有。問他和戶外教學又是怎麼回事,他先沈默了兩秒鐘,後來才恨恨的說:「利用同學。」

聽了之後,我心裡真是五味雜陳。連孩子都識破老師的伎倆,那麼這個處罰或者規定的意義又在哪裡?

上學、考試、背書、作業、遲到、處罰,我真心希望這些不是孩子所記得的小學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