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個懶人,懶得收,不會藏。雖然不喜歡丟東西,可是東西積的多了,就頭疼。老是不記得東西擱哪兒,偶而發念要造冊記錄,結果到後來連登記的本子也和我捉迷藏,那我還不能舉手投降嗎?

我老覺得我這不懂得收納的毛病,和小時候的環境有關。

(很多人都習慣把過錯推到小時候,反正時間都過去,誰能追究責任?)

小時候我們四個姊妹擠在三坪大的房間,穿的、用的當然都是撿姊姊穿不下,用不了的,沒有什麼個人用品可言,當然衣櫃方面也就輪不到我來使用。後來有一年,終於輪到我有個小隔間可擺放,我也不是說有什麼寶貝,或者東西特多,可是我反而像個傻子一樣,不知道該怎麼放,結果就胡亂塞,心裡覺得麻煩的緊,從此就討厭收拾。

我媽倒是挺會收的,而且記性到現在比我還好。見我問過幾次爸爸的事,就興沖沖的找出好幾張舊照片。我一張張檢視,一聲聲驚呼,看到媽媽搭在我肩膀上的照片,留著像小男生的短髮,配上紅白格子小洋裝,還有點懷疑自己是否真活過那個傻傻蠢蠢的年代。

在一堆照片中,我看見一張泛黃的紙片單獨放在一個塑膠袋中。我好奇的打開,只見一邊還留有生鏽的訂書針,想是從哪裡撕下來的。上頭除了印刷字體外,大多都是用毛筆記錄的,還有個紅色大印在中間。「轉學證書」,第一行這麼印著。轉學?誰啊?我仔細一讀,結果讓我又驚又喜。原來這張發黃斑駁的紙張是當年爸爸從天津搬到上海時所攜帶的轉學證明書,也就是說,爸爸就是用這張紙轉進了上海復旦大學。

可是,我再仔細看看各科成績:基本英文,60;中國通史,80;普通數學,60;政治原理,75;基本國文,68;普通生物,78。這還是第一學期的,剩下的成績頂多算是差強人意。

我有點茫然的看著我媽,「爸爸的成績不好嘛!」

「對啊!他不喜歡念書,你知道的。」

「可是他怎麼進的了復旦大學呢?」

「聽說入學考的時候,寫了一篇好文章,結果學校就破格收了他。轉進去的消息傳回家裡,全家高興的不得了,尤其是你奶奶,放鞭炮慶祝喔!」

我想起二少爺吊兒郎當吃包子的樣子,如果真沒轉進復旦,他大概也不會太在意。

以前還在歷史系混的時候,唸到有學者找到一本家庭主婦寫的日記本,上頭記錄著每日的家用細節,他們就根據這些記錄來推論當時的民生用品、價格之類的。如果若干年後,有學者無意間看到了這張轉學證書,他們會以什麼樣的角度來詮釋呢?他們可以看出什麼端倪呢?他們可以看出在科目、數字之後的人的面相嗎?

算了,還是別想太多,只要記得好好收藏這張「轉學證書」就好了。

  DSCF0209.JPG DSCF02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