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試新菜「番茄烤油醋豆腐」,結果不太成功。

話說本人對蔬食料理不太內行,除了清炒,就是川燙,兒子看到我擺上的青菜,就只會苦著一張臉。難得看到這道食譜,食材簡單,步驟也不繁複,就動了試試看的念頭。

材料包括:牛番茄、甜薯、紅蘿蔔、豆腐、香菜、柳丁、葡萄醋、橄欖油、鹽、黑胡椒、薑末。

作法呢?則是先將豆腐瀝乾,切塊,灑上少許鹽。番茄切成圓片,紅蘿蔔和甜薯則切薄片。接著準備油醋醬汁:將柳丁擠汁加入葡萄醋,放入薑末以及約10到20cc的橄欖油,少許的鹽和黑胡椒,調勻。

將烤盤準備好,先圖上一層橄欖油,接著鋪上紅蘿蔔、甜薯片,上頭在擺上豆腐和番茄片,以及切成小段的香菜,然後淋上油醋醬汁,放入烤箱180度,烤個約二十分鐘即可。

很簡單,不是嗎?

二十分鐘後上菜,兒子不認得鋪在下頭的甜薯,拿起來吃一口,然後整張臉皺成一團。我自己挑一片吃,發現又硬又脆,沒有熟透的感覺。怎麼回事?不是烤了二十分鐘了嗎?我搖搖頭,不懂。

(可能我和根莖類的有仇,上次興沖沖的烤地瓜,烤了快二個小時了,裡頭卻像卯起勁的跟我耍狠,怎麼也不肯軟化。)

那麼番茄和豆腐呢?其實油醋醬汁和番茄蠻搭的,尤其葡萄醋帶出了番茄的香氣,但是柳橙汁卻又增加了它的甜,吃起來雖然仍有些酸,但是感覺比較有些層次,就好像出洋喝了洋墨水之後,有了點深度。至於豆腐則是一點味道也沒有,依然堅持本色,彷彿出污泥而不染,任由醬汁在四周遊盪覬覦。

可是話說回來,或許這個由介紹慢活、蔬食的書中所找到的菜餚,嚐起來原本就應該是清淡的,是我自己口味重了些,不習慣罷了。

其實照食譜做菜,以我的經驗,成功的機率不大。

做好菜,火侯固然很重要,調味的重要也不遑多讓。火侯要靠經驗,調味,說真的,要看個人喜好。

年輕的時候,做菜真的是大匙、小匙的跟著步驟走,手忙腳亂的,還不小心濺了一大瓢醋在食譜上。即便如此,做出來的味道有時太鹹,懷疑自己是不是弄錯了醬油量;有時則太淡,雖然明明擺了鹽的。到後來,學聰明了,知道大概需要什麼佐料,抓一下比例,剩下的就由自己增減,覺得不需要多放的,就不必這麼聽話的一股腦的全加上去;覺得該多添些什麼的,就大膽的撒下去。最重要的是合自己胃口。

簡潔條理的文字,配上讓人垂涎的圖片,到底比不上實際的成品。聞到的是略帶嗆的墨印味,摸到的是光滑的紙張纖維,想要轉換成真實,需要的是實踐力和想像力的結合。況且,即便每一個步驟都分毫不差的照著做,成功了,嚐起來的也是別人的味道,是撰寫食譜者的柴米油鹽。

其實過日子也不是如此?自己選的食材,自己調的味,終究是進入自己的嘴。那酸、甜、苦、辣、鹹,只有自己吞,自己受,自己最明瞭。

所以別羨慕人家吃的好,先問問自己的味蕾,看是不是進的了口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