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幾何時,杯子蛋糕搖身變成時尚甜點。

印象中杯子蛋糕是一般蛋糕的迷你版,是穿了百摺裙的圓形蛋糕。過緊的裙子在蛋糕身上留下一圈波浪形的褶痕,有時上頭會塗上一層糖霜,撒下一些繽紛色彩的糖粒,給那些嗜甜的更多味蕾的刺激。

在美國,杯子蛋糕一般來說,是屬於比較家庭式的甜點。步驟簡單,不需要過多的材料,烘焙時間不長,對主婦而言,容易輕鬆上桌。也因為如此,通常提到杯子蛋糕,一般人的語氣中都帶有一些懷舊的口吻。從2000年開始,美國開始吹起一股杯子蛋糕懷舊風,陸續開了好幾家專賣店。不過真正和時尚有了連結,或許是因為在影集「慾望城市」裡頭亮了相。

雖然只有短短幾分鐘,凱莉在杯子蛋糕專賣店Magnolia前面,一邊和女友大談新的心儀對象,一邊大啖抹了糖霜的蛋糕,再次提醒觀眾杯子蛋糕的存在。況且連凱莉這麼追求時尚的人都在吃了,我們還能落後嗎?

於是原本樸素的杯子蛋糕開始穿新衣,甚至還會變身,做造型。

杯子蛋糕可以化身為氣球或者玫瑰花朵,可以是雪人或是「芝麻街」裡的Elmo。上頭塗上一層又平又滑的水藍色糖霜,在一角別上個完美的蝴蝶結,不就是一個包裝完美的禮物了嗎?

杯子蛋糕不再平凡,他們讓人停下腳步。

問題是,好吃嗎?

一天下午,陪媽媽逛街,走累了,想找個地方喝個咖啡,結果目光就被一排排漂亮的杯子蛋糕吸引了。

莊園紅酒蔓越莓、微醺櫻桃夜、藍莓女王、抹茶紅豆、巧克力星光、紅茶古堡…。每一個都看起來那麼完美,小巧可愛,還真讓人不知道該選那一樣。

媽媽要顧身體,我還半記得前幾天才起誓要戒甜食的,所以兩人才挑一個看起來不怎麼甜的藍莓女王。

一小球一小球的奶油乳酪,像鍊子般平躺在蛋糕面上,再綴上一棵棵新鮮藍莓,我迫不及待的拿起刀子來切,不過這一刀下去,我原本期待的心情卻開始降溫。

我愛吃甜食,但是對蛋糕沒什麼研究。我幾乎天天做菜,但是也不講究刀法。不過話說回來,面對不同的食材,總是會施用不同的力氣,就像切豆腐,就不可能拿出剁肉的力道。所以面對小小的杯子蛋糕,我的手自然也使了切蛋糕的勁,可是怎麼有些切不下去?

塑膠刀子有些卡住了,有點不上不下的尷尬。好吧!加些力氣再試一次,這回刀子切到底,不過我對蛋糕的期待也一半降到底。

第一口下去,可想而知,感覺有些乾,有些硬。

除了口感外,另外一個讓我失望的是氣味。

每一種食物,都有其氣味,只是濃淡程度不同,蛋糕當然也不例外。蛋糕在放入口中之前,應該會聞到一種混合奶油、牛奶、麵粉、糖等等的香氣,或許不會是撲鼻而來,但還是應該會輕輕柔柔的鑽進,讓整個品嚐的經驗更為飽滿。

這個杯子蛋糕也少了這麼點香氣。感覺好像是剛從冰箱拿出來沒多久,裡頭的味道都還鎖著,而鑰匙不知道擱在那兒了。

當然我只嚐了其中的一種,並不代表每一種杯子蛋糕都是如此。

穿新衣沒什麼不好,變時尚也行,可以讓視覺有多層次的享受。但是,不論做了什麼變化,還是要記得這些都是要放進口中,好吃才是重要的。

下次還會再試杯子蛋糕?

大概不會了。漂亮的東西還是留著欣賞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