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沒上「表達性藝術」的課。不是我偷懶,而是剛好上星期三沒排課。雖然中間只間隔了十三天,進了房間感覺還是有一點點陌生,又要開始把臉孔與名字記起來。沒辦法,也許是老了,也許像有人說化療會對記憶造成影響。如果是後者,感覺有點恐怖,有點像落了段距離的影子,又趴他趴他的拖著腳步趕上來。

一開始,老師幫我們分成兩人一組,然後要我們用畫畫交談,也就是用畫畫的形式告訴對方這十三天來做了哪些事。包括我在內,大家一開始都有些面有難色。這怎麼畫呢?彩色筆拿在手上遲疑了好一會兒才畫下第一筆。接著在講解的時候,看著每個人的圖畫,不論是簡樸或者複雜,不論生活是單純或者緊湊,在細微處都可以看到每個人的個性,以及在經歷治療後所蛻變出的一種獨有的智慧。

(今天的圖畫通通沒有留下記錄,因為實在過於「樸拙」,不適合流傳網路之間。)

今天上課談話的時間比較多,因為涉及同學的隱私,所以不便在此多做說明。心中的感覺是,其實每個人心中都寫著「死亡」二字,只不過濃淡深淺不同罷了。有的姊妹靠念佛,或許想要洗去二字,有的姊妹則努力把握當下,把二字掃在角落。 我這麼說或許不過公平,這只是我個人想法,畢竟我也只和他們相處一小段時間。不論是哪一種,都會讓他們對於身邊事物有著另一個層次的見解。每次我坐在那兒,當然都是抱著分享的心情,可是事實上,所獲得的卻比我付出的多的多。

(我在那兒常常只是想玩耍而已,經常大言不慚,更多隨心所欲。)

今天的最後一個活動,是兩個人一組,分別擔任「自由」和「保護」的角色,也就是一個人當自由,另一個就要去保護她。當我是自由時,我忍不住的想要搗蛋,在房間裡故意亂跑;而當我是保護的時候,則恨不得用繩子把對方綁起來,自己握著繩子的另一端,看她還能往哪裡去。

幾乎所有的人在當保護者的時候,都是用兩手圈在對方身體兩側,好像對方是個孩子,會摔跤跌倒似的。這是因為我們對「保護」二字的刻板印象,還是我們認為所謂的保護只是限於身體上的?難道沒有其他的保護方法嗎?

(嗯,我是不是想太多了?)

老師要我們下個星期帶一首歌,應該是要分享吧!其實每一次的作業,都讓我們去回想過去,去問自己什麼是重要的,以及為什麼重要。每次當我們把所珍惜的帶進來,就會發現每一個人的不同,每一個人的相同,而分享下來的結果,就像是把身上的指南針稍稍挪了一下,然後突然發現截然不同的風景。

我會聽到哪些歌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F 的頭像
    BF

    餘時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