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很喜歡舊廠房改造出來的空間。有時代留下的痕跡,卻有跳脫時間的創造可能。

進入園區,吸引目光的依然是舊有的建築體。斑駁的牆壁、沒有裝上燈泡的托座、破碎的窗戶玻璃,有著淡淡的人去樓空的惆悵。走在廠房間,想要想像原來的模樣,可惜只有力不從心的黯然。


P1010554.JPG    


P1010571.JPG  


想要改造、創造空間,就必須和過去有所間隔。把眼光從牆上裂痕移開,現在的廠房不再像以前或許只有單一的功能,而是切隔成不盡全然協調的若干區塊。

除了展覽場地,餐廳的數目,比我想像中多。有賣披薩、茶館、義式麵坊、台式料理,再加上咖啡廳,在比例上雖沒有壓過展覽場地,但是對我來說仍然嫌重了一點。除了吃,難道沒有別的可展示了嗎?我有這個疑問。

東2館正在進行「台灣設計師週」的展覽,為了表示支持,掏錢包進去瞧瞧。

14個主題聯展,大約有上百位設計師參與。作品有大有小,有的讓我會心一笑,有的讓我滿腹疑惑。


P1010580.JPG  


這個作品的名稱叫「軟硬兼施」,說明寫著:「如果習慣經驗看起來都是硬質的東西,突然在使用上是軟的質感與功能,應該會是一種驚喜。」這個看起來像石頭的東西,其實摸起來像是海綿做的,但是問題是,我不知道它的功能在哪裡。是純裝飾品嗎?那個黑色的長方體又是什麼?不解。


P1010581.JPG  


這個是「Pleasure & Pressure」,原意是反諷家長強加在孩子的壓力,不顧孩子真正的想法。這是圍兜,想像小baby從小戴著這個吃東西,壓力啊!



P1010586.JPG  


作品旁邊有一個示範圖,一位女子側背著這個塑膠袋。雖然有珠子項鍊般的背帶,但是我想沒有一個人會把這樣的塑膠袋側背在身上。



P1010587.JPG  


這個作品的創作者一定曾經跌入過水坑裡,因為他的設計是可以用雨傘測量水坑的深度。可是,更直接的解決方法,是遇到水坑時繞過去,不是嗎?難道超過某個深度就可以踩下去嗎?



P1010593.JPG  


這是水晶肥皂的橡皮擦版,用來清洗領口。用水晶肥皂對環境較好,可是似乎沒有必要為了領口,就另外再做包裝,反而浪費資源。為什麼多此一舉呢?媽媽們都知道總會有剩餘的肥皂塊,用來清洗小地方的衣物是綽綽有餘的。



華山藝文活動中心.jpg  


這次有不少設計是針對寶特瓶的再利用,雖然都很有創意,也似乎兼具環保,可是其實真正對環境有利的是完全不再使用塑膠瓶。中間那把傘的很有好玩,它的手把部分嵌著寶特瓶。用意是下雨的時候可以不用一個手拿水瓶,一個手撐傘。我不知道有什麼人曾經有過這種問題。



華山藝文活動中心1.jpg  

這次也展示不少燈飾,有用棉線鉤的,有用回收的飲料杯,也有用紅漆的,都挺好看的。

我停留在下圖這個設計品前面,有一位很有禮貌的小女孩為我解釋作品的理念,環保、懷舊之類的。

P1010597.JPG  


這個設計其實蠻可愛的,上面可以放便條紙,但是也因為設計的關係,便條紙的一角被剪掉了小方形。我對小女孩提出了我的疑問,我說設計的出發點是好的,可是如果用完了紙,就必須買合乎設計的紙張才可以繼續使用,所以應該結合設計的重點,同時兼顧到使用者的便利(可以使用到其他廠牌的便條紙或便利貼)。我劈哩啪啦講完之後,小女孩恭敬的站著,然後問我是不是老師。

我有這麼兇嗎?還是我用的是說教的口氣?

真是可憐了小女孩。

無論如何,我不懂設計,以上全是我的個人觀點,大家放輕鬆,隨便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