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十月芝羽畫展開始沒多久,月裡姊就提到一本她非常喜歡的書「我是白痴」。書中的主角是個智能不足的孩子,敘述在升上國中後所發生的種種趣事。而在這前不久,芝羽班上出了一份作業,寫下同學彼此之間的感想。後來在某個星期天下午,月裡姊交給了「我是白痴」這本書,和一疊同學寫的有關芝羽的部分,讓我當做參考。當時我只告訴月裡姊,讓我回去看看能不能寫出個什麼東西。

回家後,我把書和那疊作業紙放在書桌一角,然後一擺就二個月。

我遲遲沒有動工,並不是我不重視這件事,而是我不知道該如何進行。我的第一個念頭是該以誰為主角。芝羽?月裡姊?老師?同學?我不曉得以誰的角度能夠表現出芝羽和她的生活。其次,一個更棘手的問題,就是我不是芝羽,我無法確定她的想法,也不知道她的腦子裡是怎麼運作的。即使我和月裡姊、芝羽這一年多的接觸,對他們又真正了解多少?我不是月裡姊,無法全然以一個母親的角度來描繪家中的生活;我不是芝羽的老師,無法呈現出芝羽與同學的互動;我也不是特教出身,不清楚芝羽這類的孩子在情緒、行為上的特徵與反應。

所以書和作業躺了兩個月。我每天由眼角瞄到,提醒我有一件尚未完成的承諾。

然後有一天,我打開新買的筆記本,開始寫下第一章。我不知道點子是怎麼勁道我的腦袋,我就這樣開始了。

我並不是一氣呵成的寫完。雖然我動筆了,可是卻進行的很慢。有時自己雜事多,再加上沒有截止期限,我就慢慢來。月裡姊還會一直提醒我:「不要有壓力!不要有壓力!」我就更加放心的利用月裡姊的耐心。

這個故事只有十章,因為月裡姊不希望太長。基本上是根據我從和月裡姊的談話中所得知的生活點滴,以一個孩子的口吻與眼光,加以故事化。這個故事並不是真實記錄,而是事實與虛構的混合。由於場景與對話都是我的想像,所以我並沒有使用芝羽的真名。我每完成一部分都會寄給月裡姊過目,確定不會偏離事實太遠。月裡姊也會以不同的角度來閱讀,確定即使不清楚芝羽狀況的人,也可以理解故事內容。

其實我並不擅長以孩子為主角的故事。記得我第一次寫與孩子有關的,是幫「非鉄原創」撰寫產品故事。我寫完第一章,老闆英雄就把稿子給退回來,還開玩笑的說:「你大概離孩子太遠了,都沒有小孩的口吻。」這次是我第二次嘗試,會不會比較好?我不知道。不過困難度比較高,因為芝羽是個特殊的孩子,即使是半虛構的,我也不願意與事實相差過大。

前二個禮拜和akuma caca的店長見面商討畫展時,店長見到我和月裡姊的第一句話就是:「你們大概都沒什麼經驗。」我們兩人點頭如搗蒜,傻笑的承認。畫展如此,這個故事亦然。若是以專業的角度,我的故事應該有許多可改進之處。但是對我來說,我並不是企求出版,只是想完成月裡姊的願望,寫下某種文字記錄,作為芝羽成長的紀念。所以只要月裡姊滿意,我也不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我完成了文字部分,其餘的月裡姊會進行後續處理,或許未來會用不同的面貌呈現。月裡姊同意讓我先貼在我的部落格中,所以在這篇前言之後會先貼第一章,然後分幾天完成連載。每一章都很短,請大家輕鬆閱讀。故事名「星兒」是暫定,因為我非常不擅長下題,所以如果各位有更好的名稱,歡迎告知。

如果有任何意見,當然也歡迎指教,容我以後改進。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