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00590  

昨天排戲。

先排第三場。因為聰明大哥和秋菊姊要整地不能來上課,所以秋菊姊飾演的大嫂一角,就臨時由我代為走位。因為只有一句台詞,而且又不是自己的,所以老實說,練的時候很容易分心,站著站著就覺得挺無聊的。往台下看,愈看愈覺得賜美姊有趣。非常認真的幫忙提詞不說,隨著劇情臉上的表情也跟著變化,或生氣、或蹙眉、或淺笑,手也沒閒著,薑芽指跟著指向左、指向右,比在台上的同學還有意思。

有一段是眾子、媳向郭子儀祝壽,做媳婦的必須做出大踏步。老師覺得我做的不太對,我卻老抓不著重點,就這麼上上下下好幾次。等結束後,大腿就非常有感覺。我在這群同學中是年紀最小的,連我都覺得吃力,其他人更不用說。每個人蹲下後,再站立時臉上多有吃力的表情。幸好我們都是背對著觀眾,要不本來應該是驍勇善戰的郭家軍,看起來卻像老弱殘兵般,豈不有點糗了?

接下來排第四場。我這個星期挺忙的,都沒有什麼時間練習。也以為排不到自己的部份,因此休息時間還跟著吃小牛角,喝銀耳湯。等到發現應該要上場了,才匆忙的穿上練習衣。心裡慌張,腦子竟然出現空白,連接下來郭曖該唱什麼,我又該怎麼接都想不起來。幸好前面排的慢,記憶就像忘了回家的羊兒,又心不甘情不願的給拎了回來。

第四場戲其實主導的是郭曖,所以明秀姊必須記住走位的地點與動線,而我則要注意與她的相對位置,不要站的太近或太遠。另外也要清楚哪一句台詞是說給觀眾聽,哪幾句又是對同台演員的,這樣會更容易記住何時該往前或退後,也會減少背對觀眾的機會。

昨天早上,賜美姊看到公視正播放廖瓊枝老師的「宋宮秘史」,特別打電話給每個同學,希望大家可以觀摩學習。我並不常看歌仔戲,對戲中演員也不熟悉,可是觀賞那齣戲時,卻對演員與演出水準之高,感到佩服至極,完全不似小時候的野台戲的印象。劇中演員的唱腔感情豐富,打動人心,而身段複雜多變,又多高難度。其中下的工夫,可是我們這一輩子也學不來的。不過,學不了精髓,沾點皮毛也夠滿足。我想最基本的,是演員在舉手投足、轉身行走等動作間,有一種屬於自已的語言,歌仔戲的動作語言。初學習這種語言時,就像不知道該如何發音般,會顯得生硬不自然,可是若是得到了竅門,或者多加練習,說起來就不會那麼刺耳。歌仔戲的動作其實很有音樂性,也像舞蹈,尤其是兩人對戲時,動作間會一種互補且融合的感覺。

當然我也可能是想太多,我還是先專心在自己的部份。昨晚還夢到排戲,聽到老師一直說:「要多練!要多練!」起床後,心裡還覺得挺愧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