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芝羽.jpg 

距離上次和月裡姊見面已經快一年。這段時間我忙著協會的事情,月裡姊也有了新的工作。常在臉書看她上傳照片,寫上幾句心情感想,知道她忙的愉快,也就不多打擾。中秋連假難得大家都有空,所以就約出來聊聊。

月裡姊目前的工作,一部分是擔任幼兒督導,提供托育服務諮詢,並且尋找合適的保母人員,另一方面也關懷屬於高風險家庭的孩子,協助家長如何教導孩子,幫助孩子學習成長。除了實地訪視各家庭外,寫報告、參與專業課程也是免不了的,月裡姊還會替需要的家庭尋找物資,例如奶粉、尿布等,盡自己微薄力量改善他們的生活。

芝羽一年多沒見,身材又是挑高不少。起初都不看上我一眼,只是低頭玩平板上的遊戲,問什麼也都是「不行」、「不知道」;當然我也清楚芝羽耳朵靈的很,不往我這裡瞧並不表示她不字字聽的清楚。時間一久,芝羽也開始跟我玩鬧起來,兩人在紙上亂塗鴉,惹得她咯咯笑。

去年見面時,月裡姊就打算幫芝羽出第二本書,不過是以作品為主,月裡姊取書名為「日盼 月伴 星兒燦」。月裡姊自費印了2000本,如今已經快分送完。這次作品集排版簡潔,很有畫展販售的感覺與水準。我也沒做什麼,只是幫每幅作品寫上些句子,至於是否有加分作用,那我就不敢說了。

IMG_1533.JPG  

芝羽自從上了國中後,為了適應新環境、新步調,畫畫時間相對變少。若有動筆機會,仍會像過往那般揮灑,大塊大塊色彩如脫韁野馬,奔向自由;或像衝出峽谷的湍流,義無反顧。同一時間芝羽卻又展現全然不同的一面。用鉛筆或原子筆勾勒出的繁複細膩,如同神話裡的奇妙幻境,或者寓言中的魔法森林,讓人驚喜讚嘆。芝羽的畫,找不到刻意,沒有設計,只是心與手的完美。

芝羽畫.jpg 

想想自己念國中時期的苦悶,再看看芝羽,心疼她經過的磨練。芝羽雖努力於認知方面的學習,但是數學國文仍是難解的宇宙;芝羽這顆墜落的星星,只能以自己的方式抗議。另一方面,在技術的學習,例如烹飪,芝羽可就如魚得水,也總不會忘了帶回成品,如鳳梨酥、蛋黃酥、餅乾等,讓月裡姊品嚐。

芝羽代表班上參加「優秀生」的選拔,必須準備一小段演講與表演,好爭取老師們的一票。雖然這是件榮耀的事情,可是仍讓芝羽吃足苦頭。光是背「大家好,我是xxx班的林芝羽,我的特質是喜歡交朋友,熱心助人,我的專長是喜歡畫畫,編號23號,題目是如何拒絕毒品的誘惑,不要進出不良場所,不接受不認識人給的東西,要會說No,不要做貪與一時快樂的事,讓家人及愛你的人難過傷心,謝謝大家。」芝羽就不知練習了多久。月裡姊秀給我看老師拍攝的影片,芝羽頭上綁著可愛的辮子,穿著特意製作的服裝,不但完整說完講詞,還與同學表演舞蹈,跟著拍子,努力的完成動作。雖然看不清楚芝羽的表情,可是想必她心裡必定有幾乎按奈不住的緊張與焦慮吧!

已長成亭亭少女的芝羽,認真的適應「成長,雖然內心仍是個五歲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