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來講聖誕卡片似乎有點太晚,可是昨天才拿到手的,也沒辦法了。


IMG_0456.JPG  



IMG_0457.JPG  


這張卡片是我姊班上的小朋友們給我的,雖說是小朋友但也都是十四五歲的小少女了。去年幫忙班上英文話劇比賽,從我加入到比賽,中間也不過一個多禮拜,準備排練的時間怎麼算都覺得不夠,不過還好最後和另一班並列第一,也沒算讓我姊丟臉。

我還記得第一次參加排練,站在講台前,看著牆上時鐘分針一刻度一刻度的往前走,小朋友們沒幾個不嘰嘰喳喳的說話,最後我忍不住,大喊一聲「嘿!」,把大家都嚇了一大跳,全部人的眼睛這會兒可都釘在我身上。我立刻來個下馬威,告訴他們以後每次排練前都要先做好準備,不管是演員、導演、或者舞台監督;以後每次排練前,都要先通知所有人排練地點、時間以及預定排演的場景;演員在明天之前要背好劇本等等。話說完,就叫他們一起把桌椅往後推,開始熱身,準備排戲。

從此之後,她們就乖乖聽話,每次都安安靜靜的任我擺佈嗎?

I wish!

每一次,不管什麼時候,都有人在聊天,在台上的跟在台下的聊,在台上沒台詞的圍成小圈聊,以為自己沒戲的跑出去和外面的聊。(我以前有像這些小女孩一樣愛講話嗎?我心想,好像沒有欸!覺得自己小時候真是乖。)每次排練前不知要喊幾次要她們安靜,她們才會稍微收斂。我中間不幸的還有幾天感冒發燒,再加上幾次大吼,聲音一下子就沒了。

當主角的可想而知是努力配合,可是沒爭取到好角色的就意興闌珊。有演員無精打采,說台詞聲音比蚊子聲大一些,詢問之後,才知道是近傍晚時分,肚子餓,沒力氣,從此之後鼓勵之詞變成:「大家專心點,趕快排完就可以下去吃點心了!」星期六早上預定排練,可是有人要上聯課活動,有人要去看電影,有人明明已經下課了,還跑去星巴克買咖啡,就是不肯來練習,結果一整個早上,總共來排練的不到十人,其中還包括我、我姊和一位從來不缺席的家長。

離比賽前幾天,英文老師開始緊張了,因為整個演出有時間限制,超過是要扣分的。我算了算應該沒問題,把演員部分放下,開始盯佈景、道具、音樂等部分的順暢。因為完全沒有經驗,所以可憐了那些負責同學,直到比賽前一天還搞不清楚東西該放哪裡,從哪裡上台,從哪裡推出舞台。

因為是現代劇,所以我們沒花多少心思在服裝上,就請各位小朋友自己從衣櫃裡頭找合適的,不過我還是提醒演員們要試著穿上戲服排練,免得上場後不習慣,尤其是飾演媽媽角色的小朋友,因為打扮會比較成熟,最好練習穿高跟鞋走路,可別在台上摔一跤。結果小朋友信心滿滿的回答我。

「我沒問題。」

「真的?」

「我超愛高跟鞋的。我也超會走高跟鞋。」

旁邊的同學附和。「對啊!她有超多雙高跟鞋的。」

看來我擔心是多餘的。

(我是什麼時候開始嘗試穿高跟鞋的?大學?大學畢業以後?看著她年輕的臉孔,再想著自己穿鞋時搖搖晃晃的笨樣,真的覺得自己好老。)

比賽時間是在下午,我抵達教室的時候,小朋友們(包括其他班級)都是一臉興奮期待,迫不及待的想要化妝、換上戲服、戴上假髮,成為另一種角色。扮演爸爸的小朋友死不肯戴假髮,後來我一瞧,原來借來的是一個類似黑人造型的爆炸頭,若是戴著走上舞台,準會引起哄堂大笑。我也不忍心硬逼著小朋友戴,只好想辦法幫她把頭髮梳順分邊,綁一個低低的馬尾,然後將剩下的頭髮塞進衣服裡,這樣從正面看,感覺會像是上了髮油,平貼的西裝頭。不用變成爆炸黑人後,小朋友毫不遲疑的拿起眉筆往臉上畫下假鬍子,然後向我道聲謝,開心的和其他人嬉鬧去。

我跑到二樓舞台觀賞其他班級表演。各班在佈景上各展巧思,頗富創意。看看這些小朋友們在禮堂舞台上演的有板有眼,有的男生班還又唱又跳,逗的觀眾哈哈大笑,我心裡可真是自嘆不如,覺得這些小朋友真是比我們那時候早熟好多。但是才這麼想著,台上正好有一班演到一男孩一女孩互相擁抱道別,台下就像觸電般立刻「吼-------!」的喧鬧拍手起來。看來縱然有時間隔閡,對於男女肢體接觸的禁忌依舊不變,一笑。

該我們班上場,自己開始緊張,心也噗通噗通的跳。雖然我印了一份cue sheet給各個負責人,並且也在樓上喊cue提醒,可是布幕、投影片、音樂、道具、燈光之間仍然有點各行其政,不過這不能怪他們,反而應該覺得他們很厲害,畢竟從來沒有過tech rehearsal,他們也看不到舞台上狀況,能有這樣的表現已經很不錯了。演員們的表現維持練習時的水準,有些平時會讓人擔心小朋友,在那時候也硬是給演了出來,讓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謝幕的時候,當然是全場如雷的掌聲,時間也沒超過,我替全體小朋友鼓掌,也不忘替自己拍拍手。

那一個多星期的排練,除了感嘆小朋友的精力與創意,也帶來許多在劇場時的回憶。雖然已經過了那麼多年,當時所學的,像埋在海底的石塊,受到那些小朋友如地震般的撼動,一塊塊的浮出海面。我也像是多飲了咖啡似的,整個人處在一種興奮狀態,在排練場地指揮這個,支使那個的滿場跑。雖然當時覺得很亢奮,可是終究還是回到一句話:好累啊!

還會有下次幫忙排練的機會嗎?送我再漂亮的卡片也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