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月五日星期二

今天參加了協會「向下扎根」計畫在台北的第一場宣導。

「向下扎根」是今年新訂下的計畫,是將乳癌防治的觀念推廣到大學校園,希望同學從年輕時開始就注意到乳房健康,也希望經由他們,提醒他們的媽媽、阿姨們能夠定時自我檢查或者進行乳癌篩檢。

我並不是扎根計畫的種子志工,不過因為這是第一場,雅倩特別邀請我參加。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而且我也想看看年輕孩子的反應,所以抽空趕往現場。

今天這場聽說是台大社工師介紹,安排前往文化大學社福系,利用郭靜晃教授的一堂課的時間進行宣導。因為學生有一百人之多,所以除了講師之外,還出動了四位志工協助。

當我到達會場時,雅倩(主講師)已經進行了一半。從她的介紹講解,配和投影片,可以看的出她對教材的熟悉。臺風穩健,講話速度適中,再加上內容直接易懂,所以同學的接受度應該很高。看看台下的小朋友,當然有睡覺的,有玩手機的,也有忙自己功課的,不過至少有九成的都還蠻專心。


P1040001  小男生害羞的練習示範動作


這次我們帶了四組波霸,在講解完教材後,邀請小孩子們上來實際觸摸腫塊的感覺。在我們幾番催促鼓勵下,才有同學上前試摸。其實在這個時候,與其等他們上來,倒不如我們直接拿起波霸走到他們面前,四個波霸各自帶到四個角落,這樣才不會有那種「第一個走出來」的壓力。當然也有不少小朋友趁著其他人練習觸摸之際趁機落跑,一下子就走了快一半,覺得蠻可惜的,因為如果他們能夠真的觸摸到,可能印象會更加深刻。


P1040004  小女生練習觸摸多很用力,一點也不溫柔


我本來還在拍照,後來被如卿抓去幫忙解釋如何觸摸。我對著圍在我旁邊的小朋友們示範如何分辨腫塊和正常組織的不同;我提醒他們要多熟悉自己乳房的樣子,摸起來的感覺;我也告訴他們,一般女人並沒有觸摸自己乳房的習慣,所以有時候發現異狀的,反而是他們的另一半(我認識的姊妹不多,不過經由先生或伴侶才察覺腫瘤的就有兩例);我叮嚀他們發現異狀並不一定是腫瘤,但是有疑問就去找醫生確定。

小朋友們其實對乳房的形狀、大小,乳頭的凹凸,上頭是否有圓點等,都感到好奇與疑問,畢竟這些並不是在平時容易公開討論的話題。以前宣導的對象大部分是有一定年紀的,也多是結了婚的,他們對於這些或許並沒有太大的疑問,所以如何讓這些小朋友們在安全的氛圍下說出他們似懂非懂的地方,這樣或許也可以達到防癌的目的。

(開一個乳房101的課程?哈!)

沒有人知道像這樣的宣導的成效有多大,後續的發展為何;可能這些小朋友一出了課堂,更關心的是中飯要吃什麼 。我們只希望他們能多少帶走一些東西,一些基本常識,一些印象,未來當他們真的遇到狀況,就可以有所警覺,提早接受檢查,避免不必要的痛苦。

協會並沒有預定目標,沒有說在多少時間內要舉行幾場,一切都剛剛開始。

不簡單的計畫,由一群簡單的女人默默做著,真的真的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