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韓國的第二天早上,我們先殺到南大門。

位於首爾的中區的南大門,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台北後火車站和傳統市場的混合。怎麼說呢?南大門商圈是由幾個街道縱橫而成,在大個街口有標示立牌,標明Gate 1, Gate2,一直到Gate8。看起來好像很多,可是實際走起來並不會很大。在這裡有很多商廈,販賣著飾品、童裝、日常用品、廚房用品等。每一棟商廈有專門販賣的商品,例如全部都是賣飾品或者童裝,並不是一棟之中陳列所有雜貨。商廈之間的街道上,就和我們的傳統市場一樣,中間都是攤販,有賣衣服、太陽眼鏡、遮陽帽、襪子等等,是一般婆婆媽媽們撿便宜的地方。

我們先晃到了專門賣童裝的商廈。裡頭擺了好多好可愛的小衣服,從小baby的到十一、二歲的都有,洋裝、上衣、小短裙、內搭褲、小禮服等,幾乎什麼樣式都可以找的到。

不過最讓我覺得有趣的並不是衣服,反而是商家老闆。

每一個商家因為要增加擺放空間,所以除了背面是牆壁外,其中三面都是紮紮實實的圍住,只留中間一小塊地方給自己坐著和擺放存貨,並沒有留一個通道進出。我和我姊走到一個攤位前,老闆娘原本和別人在聊天,看到我們在攤前逗留,就趕緊回來,然後兩腳一蹬,拖鞋啪啦落地,兩手一撐,身手俐落的爬過攤位,一個轉身站定,面不改色的吐出一串韓文。

我和我姊忍不住想笑,然後我姊指指地上。果然各個攤位間的走道上,躺著七橫八豎的拖鞋,好像遭遺棄的孤兒。

我想也算是一種特色吧!

我和姊也走進了專門販賣飾品的商廈。一推門,說老實話,真讓我嚇了一跳。第一是氣味,撲鼻而來的是一種混合著金屬和塑膠的味道,並不會讓人聞了想吐,不過一開始還是需要稍微忍耐一下。其次就是裡頭的擁擠。我在後火車站也看過類似的飾品專賣店,不過是屬於一個賣家,可是這裏光是一層樓就至少有五十個商家。走廊非常狹窄,頂多可以擠個兩個人並排坐。一排排的飾品讓人眼花撩亂,上頭懸著著是項鍊,正前方掛著是耳環。大部分的的商家都是一面招呼客人,一面現場製作飾品。坐在簡單的板凳上,面前擺著個是材料,珠珠、亮片、釣魚線、掛勾、鑷子..,就這樣工作個大半天,可想而知其中的單調。

南大門是屬於白天營業,而東大門則是屬於夜晚的。

吃完晚餐後,才六點多,我已經準備好晚上在東大門的奮戰,結果我姊要我別心急。

「我不是告訴過你嗎?我們要去的要八點開門。」

「八點?」

在台北除了夜店外,有哪家商店是晚上八點開始營業的?

還有這麼點時間,上哪兒好呢?

「走!我帶你去看清溪江。」

我姊帶我走上了不遠處的一座小橋,然後指指橋下。「瞧!那就是清溪江。」


IMG_0776  


江水緩緩流著,兩旁有步道和石階,綠意穿插其間,就這麼簡單的一條水道,硬是把城市的喧囂吵雜畫下個休止符,讓所有的買賣暫時喘息,所有的人可以多一點呼吸。

「這個清溪江是在李明博任市長時期所完成的河道整治。你們知道這清溪江的功用是什麼?…..」

一旁帶隊的中國導遊正講解著。說來慚愧,這次出來的匆忙,事先並沒有做好功課,不清楚這清溪江的來頭,不過無論如何,這名字是記下了。

看到這江兩岸的建築物了嗎?我們走過靠右邊的那一大片建築物,發現蠻多間商店都開始拉上鐵門,準備打烊了,不過仍然看的出都是批發,人行道上還堆放著長的短的毛巾、寬的窄的蕾絲和細的粗的緞帶。至於在河的另一邊,仔細一瞧,原來是和做衣服有關的,像是大大小小的扣子、各種顏色的拉鍊、專門用的熨斗啦!想起來也好玩,這邊已經要關門,另一邊的成衣批發則還沒開始營業,彷彿大夥兒齊心來個車輪戰,讓貿易的動力永不停歇。

東大門的成衣商圈有兩種,一種是偏向零售的,營業時間從早上就開始,另一種是專門批發的,則是從晚上八點一直營業到第二天早上八點點左右。這裡的商廈不比南大門,高大的建築,顯目的霓虹招牌,震耳欲聾的音樂,和我們熟知的百貨公司,在外觀上並沒有多大差別。八點左右一到,年輕的男男女女一個個在後門口按碼打卡,掛著名牌的主管級人物在一旁盯著,剛送上去兩大袋衣服的運貨工人和女工作人員熟悉的打招呼,工作才要開始。

聽說有不少香港、大陸的包車來這裡批貨。幾乎在每一棟商廈的一側,都有類似這樣的景象。


IMG_0792        


每人拿個大袋子到裡頭採買,然後將他們剛買的衣服暫時存放,旁邊有人專門看守著。數的出來有多少袋嗎?雖然這些衣服有的是仿歐美流行,應該也有的是韓國自行設計,不論如何,每一袋都是商機。是因為韓劇的流行嗎?還是韓國人的戰鬥力?是政府的支持?還是單純的因為他們的衣服便宜又漂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