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換個湯來試試。

百菇蟹肉湯,這可是追蹤期的抗癌元氣料理冠軍,是由彰化基督教醫院丰采關懷團體所提供。

先把食材和作法寫在下頭。


食材:

鮮香菇2朵、杏鮑菇2支、金針菇75克、木耳2朵、髮菜少許、瘦肉片10 片、蟹腳肉1盒

調味料:

薑片6片、香菜2顆、胡椒粉少許、香油少許、酒1匙、蔬菜粉少許、鹽少許、油1匙

作法:

  1. 薑片加油爆香,加入酒,加水煮開3分鐘。
  2. 加入鮮香菇、杏鮑菇、金針菇、木耳(切絲狀)。
  3. 加入髮菜、蟹腳肉、瘦肉片、鹽、蔬菜粉。
  4. 勾薄芡,加胡椒粉。
  5. 加入香油、香菜即可 。


我先將杏鮑菇用手撥成絲,和切了片的鮮香菇在炒菜鍋上先炒一下,不用放油。等到有了菇的香氣出現,鍋裡也出了水後再取出。用同樣的鍋子加油爆香薑片。

我一向拿不準該放多少水,常常一下子放了太多,等到食材加下去,才驚覺來不及,只好拼命加鹽調味道。所以這次我一開始只放到鍋中的三分之一(普通中鍋),等到杏鮑菇、香菇、肉片等下鍋後,再視濃稠度決定是否要加水。

書中並沒有著墨肉片的處理,不過我還是依照習慣,用酒、醬油稍微醃一下,或許可以增加一點味道。

這道菜最重要的步驟應該是爆香薑片。薑可以緩解疲勞、厭食、失眠、腹脹等症狀,所以對於因為治療而沒有胃口,加了薑片下去或許可以幫忙增加些食慾。菇類較寒,所以先將薑片爆香後加酒一起煮。六片薑片其實不是很多,只有微些的辛味。如果放在冬天食用的話,或許還可以多放幾片。

這次我做的不算太成功,沒拿捏好髮菜的量,所以湯看起來黑摸摸的,不太引人食慾的感覺。下次我可能也會放些紅蘿蔔,增加點顏色。

這道百菇蟹肉湯非常容易做,喝起來很清淡爽口,伴有淡淡的菇香,對於吃慣大魚大肉,換換口味也是不錯的。


P10406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