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宜蘭玩了一天。

協會理事長菊秋姐特別安排了宜蘭之旅來慰勞祕書處的大頭頭、小囉囉們在粉紅十月園遊會的辛苦。菊秋姐和先生吳大哥都是來自宜蘭的鄉下孩子,目前也在那兒擁有一間房子和一小塊地,週末都會盡可能的回去照料種植的花草果樹。每次菊秋姊哀號都忙的沒時間,其實也都是心疼那些花花草草。

早上八點雅倩來接我。天氣極好,開在公路,城市高大金屬鷹架映照在大樓玻璃帷幕,在早晨陽光的渲染,竟也上了一層溫暖。坐在後座的怡秀和慧琬談著辦公室電腦網路問題,我呢?很自然的關上耳朵,只想享受暫時遠離城市的舒暢。

菊秋姊在宜蘭的桃花源比想像中大許多,尤其是廚房的寬敞,讓人羨慕不已,完全可以想像在那兒消磨大半天(有一陣子最喜歡工作的地方是餐桌,小說、筆記、電腦佔據整個桌面)。菊秋在房子四周和果園裡種了好多植物,有肉桂樹、袖子樹、仙草、洛神花、羊蹄甲、紅仙丹、粉撲花、台灣紅石榴、七里香、狗尾草、香蕉、橘子、香水檸檬、檸檬、金桔、金棗、楊桃、柳丁、柿子、芭樂…。我在城市長大,對植物又特別沒研究,像個傻子的「哇!哇!」發出聲響,然後一直問:「這是什麼?羊蹄甲?蛤?」菊秋姊還當場示範如何在醃製前處理洛神花:先切掉尾部,將中間的核用刀子或著筷子挖出,然後再洗淨。洛神花非常紅艷,在光線下像上了光膜,讓人想起美國的一種水果軟糖條,但是又比較硬實。


P1060803  洛神花,完全沒有花草般的脆弱。


P1060829  楊桃,因為沒灑農藥,所以都被蟲蛀了。


P1060828  這是仙草,想不到吧!挺漂亮的。


我一向很羨慕鄉村生活,不過如同注視一幅美好的田園油畫,中間有框架和距離的隔閡。是因為我不懂得植物?拿本百科全書即可解決。其實那是一種態度,一種拋開自己,放入自然節奏的態度;必須放鬆時間的發條,讓陽光、空氣、水、土地作為光晷依據。我羨慕那樣的生活,但是目前我還有太多世俗責任、膚淺慾望,就像一口氣梗在喉頭,還沒拿定主意該吐出或嚥下。

參觀完果園之後去的是宜蘭縣政府。還有什麼比政府機關更無趣的嗎?起初心裡會這麼想。可是逛著逛,原本的刻板印象改變。屋頂上是一片鮮綠草坪;木迴廊配上古色瓦窗,可不是讓人閱讀放鬆的最佳位子?中庭的小池,魚兒漫游;不知名的鳥兒如老僧入定般棲在枝頭。哪間政府機關或辦公大樓有這種景觀?



P1060886    


P1060909  


午餐時間。菊秋姊帶我們去一家三十年的老店,專賣米粉羹、臭豆腐和綿綿冰。聽說這間店非常有名,週末來光顧還得領號碼牌。我對臭豆腐沒抵抗力,自從小時候老爸第一次從小廚房端出清蒸臭豆腐後,我總是尋找相同的滋味。現在外頭賣的大多是用炸的,這次也不例外,可是菊秋姊解釋這家的豆腐是用有機的菌所製作的,顏色成綠色,炸出來也特別的深。外酥內軟,配上泡菜,既爽口又滋味滿溢。米粉羹長得和蚵仔麵線很像,較濃的琥珀色,油亮亮的。裡頭除了米粉,還放有蘿蔔乾、小魚、蝦米和切成薄片的甜不辣,味道一點也不單調。至於綿綿冰則還好。我點的是芋頭和紅豆各一球;芋頭缺了芋頭味,紅豆又多了份甜。一群女人,人手一份綿綿冰坐在街角一排,互相比較口味、聊天。如果我的技術夠好,應該拍下這時刻,會是一張值得收藏的畫面。



P1060940  


下午的行程:冬山火車站和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冬山火車站據說是宜蘭縣最美麗的火車站,採拱型交叉鋼結構,連續圓弧型的棚架,頂部有白色薄膜覆蓋,非常顯目又特別的設計。初完成時必定非常美麗,可惜並未考慮氣候因素,白色薄膜上已出現一圈圈的青苔汙漬,破壞了整體視覺上的美感。



P1060954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原本是太平山臨場的製材、貯木和辦公廳舍的原址,裡頭有森林車站、森林鐵路、貯木池等。我們沿著圍繞貯木池的步道散步、拍照,享受午後剩餘的溫暖。園區就傍著火車鐵道,也不時看到各種火車呼嘯而過。我們從冬山火車站開始,就想拍一張火車飛馳的鏡頭,後來聽到遠處傳來悶悶的滾輪聲,電線桿上的麻雀開始紛飛走避,也不管來的是貨車還是客車,連忙拿起相機預備。才舉手,火車就轟隆駛過,我喀嚓喀嚓的按快門,居然也抓到一張火車頭的,而且還是太魯閣號。朋友羨慕我拍的巧,我卻有些洩氣、不滿意,就像一張搞罷工的火車在那兒讓我拍,少了風馳電掣的動感,無趣。


P1060996

 


P1070030   


晚餐:玻璃屋。看名字就猜出是一棟全玻璃建築,非常受歡迎,聽說要一個月前訂位。我們到達時天色已暗,看不到周遭景色,只看到遠處燈串閃爍,洩出許多浪漫。但是一進廳內,可讓我頓了腳步。一張張大圓桌排列,像是進入了喜宴會場。已上菜的客人泛著油光,一臉滿足,桌上杯盤殘餚,和浪漫一點關係也沒。不過即使如此,菜餚本身還是挺驚人的。這裡強調的手作料理,也就是沒有菜單供客人挑選,相當於套餐形式,因價位不同而菜色有所增減。非常重視擺盤,不以精緻入手,而是大器登場。每道菜都是盤闊皿深,完全的視覺滿足,似乎連胃口也看飽了。生魚片、沙拉、干貝扮飯、菠菜濃湯、日式牛奶火鍋、德國豬腳、蝦、糕渣、子排…,一共十一道菜,到後來真的是望美食興嘆。


P1070057  


我因為兒子還在家裡等,雅倩第二天有事,所以當晚就開回台北,其餘人住進可算是星級的民宿。菊秋姊還特別訂了偶像劇拍攝過的房間,讓我們大開眼界。開車回來,望著蘭陽平原上家家戶戶的燈火,惋惜一天的結束。今天一早醒來,外頭已經是濕答答一片,雨下的起勁,氣溫也降了好幾度,不知他們玩的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