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六章

有時候,媽媽會在晚餐後帶我去散步。

「小羽,走,我們到夜市去逛逛。」

「不要!」我都會這麼說,可是只是一開始會這樣,沒有多久,我就會關掉電視,和媽媽一起下樓去。

在路上,媽媽會問我學校裡的事情。我告訴她,陳欣宜中午時不小心把餐盤摔在地上,飯菜湯汁都灑了一地;或者金惟群上課時放了一個好大的屁,全班都聽到,老師的表情怪怪的,好好笑。

我也告訴媽媽,李大同每次都會故意從後面推我,或者拍我的頭,讓我好生氣。

「小羽,你要我去找老師嗎?」媽媽問。

我搖搖頭。

「小羽,如果你不想我去找老師,那麼你就要想辦法解決。你可以告訴同學不要欺負你,或者自己找老師談,請老師幫忙,懂不懂?」

我點點頭。

「也許你剛開始會覺得害怕、不敢,可是你要學習面對和解決問題。慢慢來,你一定可以的。」

我和媽媽會走到夜市後再走回來。有時候我看到可愛的小東西,我就會很想帶回家,可是媽媽不答應。那個時候我就會發脾氣,說要把她畫叉叉,不要她了,可是媽媽都不會生氣,她是不講話的繼續走。回到家後,我也不理她,就直接上床睡覺。到了第二天早上,我就忘了還在生氣的事情,開心的去買早點。

有一天吃過飯後,媽媽洗完碗,從廚房裡出來。媽媽坐在我旁邊,然後也把在房間念書的哥哥叫出來。

「哥哥,小羽,媽媽有件事情要告訴你們。媽媽的ㄋㄟㄋㄟ上面長了一個不好的東西。」

「不好的東西?那要怎麼辦?」哥哥問。

「醫生說沒有關係,只要把它切掉就好了。」

「你要開刀嗎?」哥哥緊張的問。

開刀?什麼是開刀?是拿刀子把媽媽切開嗎?

「你們不要緊張。那個不好的東西很小,醫生說只要把ㄋㄟ ㄋㄟ 拿掉就好了。」

「你會痛嗎?」我忍不住的問。

「不會,醫生會打麻醉。那是一種藥,只要打進去後,媽媽就會像睡覺一樣,一點都不會感覺痛。」

「ㄋㄟ ㄋㄟ 拿掉後就好了嗎?」

「對,因為如果不拿掉,裡面的壞東西就會到處跑,會破壞媽媽身體的其他地方,那樣就慘了。」

我和哥哥連忙點頭。

「對,不可以讓壞東西亂跑。」

「你會住院嗎?會住很久嗎?」

「不會,只有三天。晚上阿媽會來陪你們。哥哥,你要好好照顧妹妹,懂不懂?小羽,你要聽阿嬤的話,不要亂發脾氣,好不好?」

幾天後,媽媽到醫院去,下課後只看見阿媽在廚房燒菜。媽媽不在家,我覺得怪怪的,可是卻不想看電視。我拿出我的本子和色筆拿出來畫畫。

我在畫畫時,聽到阿媽和爸爸說話。

「唉呦!還年輕就得乳癌,真是沒想到。」那是阿媽的聲音。

「還好發現的早,只要動手術就可以了。」

那壞東西叫做什麼?ㄖㄨˇ ㄧㄢˊ嗎?要怎麼寫啊?

壞東西!我把那個壞東西畫在紙上,然後把它都打個大叉叉!

三天後,媽媽回家了。

「媽媽,哥哥很討厭喔!偷用我的電腦。可是我把它藏起來,上面寫上我的名字,你看我是不是自己解決問題?哈哈!我們沒有吵架,哥哥很乖。」

「小羽,你這麼厲害!真的好棒!小羽長大了喔!」

聽到媽媽的稱讚,讓我感到非常高興。現在終於一切恢復正常了。


第七章

手術過後幾天,媽媽的身體愈來愈好。媽媽說以後只要每天吃藥,然後常常找醫生伯伯檢查,不要讓壞東西回來就好。

媽媽雖然和以前一樣漂亮,可是又有一點不一樣,那就是長著壞東西的ㄋㄟ ㄋㄟ不見了。

「媽媽,ㄋㄟ ㄋㄟ呢?」

「醫生把它切下來,然後丟掉了。」哥哥在旁邊插嘴說。

「你們要看嗎?」

我和哥哥對看了一眼。媽媽撩起了衣服。媽媽的那邊變得平平的,有一條線在上面。

「那是醫生畫的嗎?那條線?」

「笨蛋!那是縫的啦!」

「你才是笨蛋!媽媽,哥哥罵我笨蛋!」

「好了!不要吵了!小羽,那是醫生伯伯縫的,以後就會變成一條疤。」

「我覺得很漂亮。」哥哥說。

「真的嗎?謝謝你,哥哥。」媽媽說。

「媽媽,我也是女生,那我以後也會有ㄋㄟ ㄋㄟ嗎?」

「會啊!等小羽長大,ㄋㄟ ㄋㄟ也會慢慢長出來的啊!」

「那麼我也會像你一樣長壞東西嗎?醫生伯伯也會把我的ㄋㄟ ㄋㄟ切掉嗎?」

「不會的。我說過,那是因為ㄋㄟㄋㄟ裡面長壞東西,醫生伯伯才會把它切掉。小羽長大後不一定會長壞東西啊!所以不要緊張。」

只剩下一道疤。不過,媽媽還是媽媽,只要她健康就好。


第八章

媽媽說媽媽在生病的時候,有好多阿姨幫忙她。雖然那些阿姨都不認識媽媽,可是她們都會到病房看她,和她聊天,所以媽媽說以後她也要這樣幫助其他生病的阿姨。

媽媽說那叫做當「志工」。

每個星期,我和媽媽都會到醫院去。媽媽會和來看病的阿姨們講話。有的時候那些阿姨說著說著就會哭,媽媽就會拍拍她們的肩膀,或者抱抱她們。我看見她們哭了,心裡也很難過,就送給她們我畫的圖畫。

其實剛開始在醫院,我有點緊張,因為在那裏我誰也不認識。我都會躲在媽媽的背後,有人和我講話,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有人給我東西吃,我也不想拿。後來,我發現那裏的醫生伯伯、護士阿姨和其他的志工阿姨們都對我很好,說我很乖,長得很可愛,我才比較放輕鬆一點。我喜歡逗生病的阿姨們開心,讓她們不再哭哭臉。有的時候我比較調皮,志工阿姨們都不會生氣,會很有耐心的跟我玩。她們都說我是最有愛心的小志工,會抱著我說:「有你真好」。

媽媽為了要當更棒的志工,還去上課學習。媽媽也都帶我去上課。我聽不懂,就坐在旁邊畫畫。

在上課的路上,經過一家布店,媽媽看見騎樓下擺了好幾個箱子,上面寫了字。

「小羽,你看,上面寫著一塊布才一塊錢而已欸!」

箱子裡面有好多布,有藍色、白色、灰色、綠色….,有的很大,有的小小的,全部都是一塊錢。

「小羽,這些不可以拿來當你的畫布,你說這是不是很棒呢?」

那天我和媽媽搬了好多好多布回家,好重!有的布像是我身上穿的牛仔褲;有的布摸起來滑滑的,像是我洗澡用的濕肥皂;有的是透明的,隔著布,我還是可以看見媽媽一塊一塊的整理買回來的布。

「小羽,有了這麼多的布,你就可以盡情的畫畫了!」

「可是,媽媽,我的顏料用完了,怎麼畫?」

「又用完了?林小羽!這些顏料是很貴的欸!」

我聽了之後,忍不住哈哈大笑。(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