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十二日星期三

今天淑瓊交給我一片DVD。

還記得之前我提過,有一位從美國來的文博士要求與協會合作,拍攝有關「敘事治療」的影片?就是那次淑瓊幫忙拍攝,在新公園晒了一整天的影片?

影片終於完成,淑瓊給我一份拷貝,是希望我能以病友的身分,針對影片內容填寫一份問卷。我想填寫問卷是要了解所拍攝的結果是否符合協會拍攝的目的和目標,是否對未來的病友有所幫助等等。給我的DVD封套上寫的A組,應該是屬於病友組,而另一半可能是專業人士,希望他們從專業的角度提供意見。

截至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收到問卷的題目,所以我就來說說看完後的感想吧!

片長約兩個小時,雖然我只需要看前面的一個小時左右,但是不知不覺就全部看完。影片的編排方式不是以個人為主,而是依照主題剪輯而成。從一開始的得病的衝擊、手術的選擇、重建與義乳的評估、化療的歷程、化療的飲食,一直到與淋巴水腫的防治等,主題的規劃都是以病人為主,以病人在面臨乳癌時所可能遇到的疑惑或狀況,請參與拍攝的病友姊妹們分享自己的經驗。

在影片中看到不同期別(一到四期皆有)的姊妹在鏡頭前侃侃而談,我第一個感覺是她們都好勇敢,要是我可能就不會這麼自在。她們談起決定乳房部分切除和全切的過程;或者接受化療後,看到頭髮大把大把的掉後,決定剪個大光頭的掙扎;或是她們如何克服化療的不適,提供自己的小撇步。她們的態度不是悲情的,而是以一種接受的,平靜的,有時甚至是調侃的語氣道出。不容易啊!我心想,要走到這麼坦然的這一步。

片中一位姊妹提到「癌症性格」。她說我們從小教導要做個好女兒,長大後要做個好妻子、好媽媽,生病後,還想做個好病人,所以緊張害怕也不敢哭,周遭的人也多說要勇敢,不要哭。其實哭雖然不能解決問題,但是哭也不代表不勇敢。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不勇敢和哭泣居然畫成等號。

在生病的時候,很容易讓疾病佔領了你的身體,你的全部,但是不能夠因為想要裝出堅強的外表,以為裝強悍是擊退疾病的武器,而壓抑或者漠視疾病所引起的情緒或感覺。有時候哭泣像是比賽中喊暫停,或者稍微喘口氣;哪一個人不是哭完後,抹乾眼淚繼續下去?

聽說這個片子以後要放在雲端,供需要的人觀賞。等我以後知道到底放在哪片雲裡,我會再通知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