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CA成立十週年暨第十六屆全國乳癌病友互助團體聯合年會是由五月10到12日,在太平洋翡翠灣舉行。我雖然無法參與,可是答應五月11日早上在文欽老師主持的「夫妻工作坊」當小助理,下午則留下來幫忙義賣。

昨天一大早,匆匆忙忙的送完孩子出門上學,自己也趕去和文欽老師會合。當初會答應文欽老師,一來以為只是幫忙拍照記錄上課的活動,二來可以多學習點東西,沒想到老師卻要我也帶一兩個活動。我心中暗自叫苦,不過既然答應了,也得硬著頭皮上場。

在前往翡翠灣的路上,文欽老師和我還在排活動的流程,沒想到我們所設計安排的一個也沒派上用場。雖然如此,我卻開心的不得了。

我開心,不是因為我不用帶活動,而是我真的學了好多。

這次參加的夫妻共有八對,除了台北,還有來自澎湖、彰化、嘉義。一開始進來教室,每一對都還有些靦腆、不自在,不曉得包包該放在那兒,是否該往前坐還是找個角落躲。可是當文欽老師一開始帶暖身活動後,大家卻立刻放下矜持,全新投入在彼此的互動中。

來參與的夫妻們或許對於要怎麼上課或者要上什麼沒有概念,但是他們卻清楚自己的需要。他們需要的是一個可以暢所欲言的機會,可以分享治療期間的感受。文欽老師也順應他們的需求,放棄原來的設計,專注在讓夫妻間能夠對彼此說出內心話,能夠更坦然表達對彼此的感情。

我看著文欽老師以親和的態度拉近與夫妻們的距離,適時的給予鼓勵與輔助;我看著每對夫妻訴說他們的故事,完全無法以超然的心情聆聽;我也暗怪自己沒多帶幾包衛生紙,沒辦法發給其他默默抹淚的夫妻們;我想著原本自己所設想的活動,在面對真實的人生前,卻顯得矯情且多餘;我想著自己該學的真的太多太多了。

工作坊一結束,就看到大半參加婚禮甜蜜坊的夫妻們已經照相完畢,不過幸好我訪問的淑蓉姊還沒有梳裝完成,瓊美姊因為也參加夫妻工作坊,還沒開始化妝,所以我趕緊拿起相機幫忙記錄整個過程。


最近更新  


這次的婚禮甜蜜坊有十對夫妻參加。原本婚禮甜蜜坊有五個主題,就是希望能有尚在新婚的罹癌姊妹、病齡與年齡最長的姊妹、三代同堂生養眾多的姊妹、罹癌後獲得第二春的姊妹以及罹癌後懷孕生子的姊妹來參加我們的活動, 可惜我們只找到後面三項,分別是瓊美姊、淑蓉姊和秀滿。其他的七對都是希望和夫婿再次披婚紗走紅毯、見證真愛的姊妹。

專門梳化的房間裡擺了五六張大圓桌,上頭堆滿了化妝品、鏡子、吹整頭髮用具、美髮用品、夾子、梳子、耳環、項鍊…;多用插頭和電線則像藤蔓般交叉糾結,一不小心就會絆到人。原本平凡的髮型,梳的像棉花糖般蓬鬆,一個反轉纏繞,再配上朵大花髮飾,顯得嫵媚動人;一層又一層的底妝,貼上雙眼皮貼,再戴上假睫毛,刷上腮紅,輕抹口紅,凸顯新娘亮麗;姊妹穿上禮服後,更是引起眾人讚歎聲連連,平時不常見另一半這樣盛裝的新郎們,更是一個個只會傻笑。不過新娘禮服固然美,不過畢竟不是訂做,不合身的居多。只見大家拿著雙面膠、針線,粘前面、縫側邊的,真是辛苦。穿上禮服行動不太方便,體貼的新郎幫忙拉下擺,走在新娘後頭,手中一團衣料,畫面也讓人覺得好玩。

岔題一下,中午其他參加的學員會去位於另一棟建築的餐廳享用義大利餐,工作人員因為事情忙走不開,所以就向旅館訂了便當裹腹。結果所謂的便當,其實就是炒飯,裝在一般外帶餐廳用來裝湯的小碗。最可怕的是這一碗飯,居然要價一百元,吃的我們小秘書們邊搖頭邊心疼。

下午兩點開始擺設義賣桌。這次義賣的有Hallmark贊助的小卡片和小熊小書,主題多為母親節。除此之外還有成對絨毛大熊、小熊,則像是一對小新人。當然還有「愛波」T恤,粉紅海綿寶寶馬克杯。其實幫忙義賣的工作很輕鬆,偶而做些介紹罷了。不過就像這次也來幫忙的秀惠所說,我們都不太會哈啦,即便有客人來,我們說的台詞沒什麼變化,最多的就是傻笑。

坐在攤位後,眼睛卻瞄著彩排。當彩排進行到婚禮隊伍進場時,很久沒穿禮服的新娘新郎們,好像不太會走路似的。我在一旁幫忙拉裙擺,提醒新娘腳尖要輕踢下擺,結果早上剛認識的鮑大哥居然問我:「是要踢正步嗎?」我覺得好笑,卻又不知該如何回答。沒辦法,只得請新娘們把裙子拉高一點,只求不要絆倒就好。

和月裡姊要好的金存姊也晃到義賣攤位。金存姊是個非常樸素的姊妹,平日在萬芳醫院當志工,非常的負責盡職。這次她擔任「小天使」(我不清楚職務是什麼),穿上直筒長裙,外頭加上粉嫩的小外套,專業的梳化打扮下,整個人變得嬌媚動人。慧婉笑她是從女工變貴婦,聽說她第一天就到翡翠灣,不過被抓去做事,一直做一直做。累死人了,她說。這些姊妹也真可憐,原本應該是來玩的,結果還不得閒,不過也幸好有她們,整個大會才能夠進行順利。

六點鐘後,賓客漸漸抵達參加晚上的gala dinner,我也準備回家。到梳化室拿東西,才推門就聞到濃濃的定型噴霧劑的味道。我揮手向粘大哥、瓊美姊再見,還聽到瓊美姊說要我有時間去找她們玩。

搖搖晃晃的回到台北,已經八點鐘了,東區正開始熱鬧,不過想必翡翠灣的會場內的節目也進行的精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