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1000831  

照片上是有名沈大俠。沈大俠很喜歡開玩笑,尤其愛挑人家話中的漏洞,有時還帶點色彩,逗的一旁的人不知該笑還是該罵。我的閩南語聽的還可以,多少能夠理解一點,可是偏偏就沈大俠的閩南語聽不懂。不清楚是用詞、發音還是腔調的緣故,每次聽沈大俠說話,特別有「鴨子聽雷」的感覺。有時蠻對不起沈大俠的,他說的比手畫腳,我滿臉堆著笑容,可是都不知道在講什麼。

昨天排戲排到一半,理事長菊秋姊趕來。菊秋姊一到,大夥兒的精神一振,連老師也露出笑容,教的更帶勁。明秀姊看到菊秋姊,反而緊張起來。前一天我和明秀姊才私下排練過的第四場,明秀姊一出場就漏了幾個動作。後來聰明大哥開玩笑的用劇本把菊秋姊的臉遮住,大夥兒一陣哄笑後,明秀姊才慢慢放鬆下來。

上個星期排完到昇平公主和郭曖吵架的這段時,我還覺得我的昇平公主是否太像隻母老虎,結果老師卻說我還不夠生氣,音調還要拉高。我的聲音一向是我的弱點,平時講話也都不大聲,一半都吞在喉嚨裡。昨天老師一直覺得不夠高,還要更生氣。

把key拉高著唱,好不容易唱完一段落,問老師:「這樣可以了嗎?」

「不行,不夠,還要再高。」

還不夠?這…這…我到底要唱多高啊?

感覺像個瘋婆子般指著明秀姊的鼻子罵,結果老師瞄了我一眼,「這裡還要更生氣。」然後示範一次給我看。

還要更生氣?我…我…我還要多生氣啊?

其實想想昇平公主是個很好玩的角色:衝動、驕縱、任性,做事不講後果,情緒起伏又大。這些特點我多少都有一點,只是平時隱藏的好,盡量不露出來嚇人。現在可好,一次得釋放出來,而且還是在舞台上,然後大家還會鼓掌叫好,挺划算的。

我這個國語人努力練台詞,有些音總是念不好,像公道的「公」,磕頭的「磕」。每次一念錯,台下同學異口同聲的糾正,自己覺得好笑,也很不好意思。上週末同學會,透露了公演的消息,也臨時唱了一曲,募得一千元捐給協會。第一次在非歌仔戲班的場合演唱,唱的是零零落落,怪難堪的。問同學唱的如何,同學臉帶抱歉的表示聽不太懂。

什麼?聽不懂?唉!

雖然深受打擊,可是並不氣餒,再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